出征武汉的青川籍医生刘韬滔 家乡人民等你凯旋!

2020-02-08 19:4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等你凯旋!青川籍医生刘韬滔出征武汉

刘韬滔(右一)给甲流重症肺炎患者做ECMO治疗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省市医务工作者正在紧急驰援湖北。2月7日,北京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23名医疗人员集结出发,前往武汉抗击疫情,青川籍北京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主治医师刘韬滔就是其中之一。

刘韬滔(左三)“出征”前和“战友”合影留念

支援武汉 责无旁贷

今年37岁的刘韬滔是青川县乔庄人,512大地震让青川满目疮痍,他家房子也被震塌,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回到家中很长时间都住在帐篷里。地震后,在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青川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韬滔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在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刘韬滔进入北京医院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刘韬滔很快就成了科室的年轻骨干医生。

父母也都曾在卫生系统工作过,受父母的熏陶感染,加之在ICU工作的刘韬滔接触ECMO技术有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该技术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有独特的疗效。此次疫情刚一暴发,刘韬滔第一时间就到医院报名,申请到疫区参加救援工作。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午接到通知,进入援鄂医疗队的名单。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作为512大地震接受过全国各地援助的灾区人,支援武汉,责无旁贷。”刘韬滔说。想到马上就要去湖北了,1月25日下午刘韬滔按计划陪父母去了中山公园和天安门广场,“游客稀少,异常冷清。”路上,刘韬滔把参加医疗队的事情给父母讲了。母亲知道后很担心不想让他去,但是父亲全力支持,“国家有难,应该去!”

不要担心我 等我凯旋

由于刘韬滔不是党员,医院在第一次援鄂医疗队并没有安排他。

刘韬滔说,“我现在才明白,难怪父亲这么支持我,他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这让刘韬滔懊恼不已,作为一个工作十余年的重症科医生,在这种危难时刻,不能参与到一线的战斗中去,就是执业生涯的遗憾。当前正是疫情关键时期,刘韬滔再次向医院领导申请加入援鄂医疗队,并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意愿。

2月7日,刘韬滔的申请终于得到医院领导的批准,正式加入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经过简单的收拾,当天下午就和同事们抵达了武汉。经过培训、踩点等的简单准备后,预计2月9日上午8点30分,正式开始救治病人。

“尽管目前疫情肆虐,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大家携手共进,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刘韬滔满怀信心地说,爸妈、老婆,我在武汉,不要担心我,等我凯旋!

(李波 苟小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