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两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www.scol.com.cn (2019-05-18 16:1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四川共有39户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旺苍县陈凯生家庭、李自兴家庭上榜。其中,李自兴家庭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家庭。

    5月17日,记者走进陈凯生、李自兴两个家庭,聆听他们“最美”的事迹。

    陈凯生家庭:

    赠书 1000余本 带动他人读书用书

    今年48岁的陈凯生是旺苍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这些年他坚持藏书、读书、用书。他收藏有国学、地方民俗风情、地方历史、民间传说等方面的书籍5000余册。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首届“书香之家”、四川省十大“书香文明最美家庭”。

    他的女儿陈亚玲读书启智,多篇习作在《读者报》、《剑门关文学》发表。先后获得县“热爱祖国、快乐阅读”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一等奖、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他的妻子周丽也很支持他藏书读书,家里的空间几乎被书挤占,她从无怨言。此外,她忙里偷闲,自学考取了会计师、咨询师、四川省评标专家……这无一不得益于家庭氛围的影响。

    赠人书籍,手留书香。他们家庭赠书(《中华家教》、《儿童文学》等)1000余本,带动他人读书用书。

    陈凯生说,每个家庭父母要么忙工作,或者迫于生计,如何与孩子沟通,方法尤其重要,于是他将订了十年的《中华家教》送给这些家庭的父母。也有父母只关心成绩,孩子放学后的补习一点不比上课压力大,课外读物选择也让父母头疼,于是他将多年征订的《儿童文学》、《美文》以及郑渊洁、杨红樱等名家著作赠与他们。同时,也把个人的作品集——《印象旺苍》近600本,面向县内外客人赠送,宣传旺苍的文化、旅游资源。

    李自兴家庭:

    传承红色家风,从警保一方平安

    今年34岁的李自兴是旺苍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他家是带有浓厚英雄传奇色彩的红色革命家庭。其爷爷参加红军革命一生,参战50余次,负伤10余次。父辈或从医或从教,数十年在乡村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造福桑梓。

    李自兴深受爷爷和父亲影响,从小立志从警,他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加入警队。从警十多年来,李自兴先后侦破2008年“张仕保故意杀人案”、2011年省督“7.31电信诈骗案”等案件2000余件。先后获得“全省优秀理论教官”、“全市最美家庭”、“全市刑侦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教官比武第一名”和省公安厅“个人三等功”1次、县委县政府“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6年被评为旺苍县“优秀公务员”等。

    李自兴的妻子刘丽红是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两人相识于2000年高中时代,他们相知相携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刘丽红潜心研读,2008年考取国家级手语翻译资格证,从教13年创办市手语协会热心公益。先后参与翻译全国公安机关办理聋哑人犯罪案件300余件,审讯100多人,救助50余人,屡立战功

    他们的儿子已经7岁,品学兼优,梦想长大后成为和爸爸一样的英雄。女儿两岁,正在茁壮成长。(陈绍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