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救"在身边 汶川地震十年广元电力供电能力提高三倍

www.scol.com.cn  (2018-05-09 11:2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天地无情,人间有爱。十年前,“5.12”大地震导致广元38座变电站停运, 64万用户停电,让原本贫弱的广元电网近乎瘫痪。然而,一个月内又全部恢复电力供应……这些动力来自哪里?

    据了解,地震后广元供电公司在快速恢复电网原有供电能力的基础上,科学重建供电能力。“2008年至今,广元地区电网建设累计投资79.48亿元,新建(改造)35千伏以上变电站48座,线路1680.25公里,新增10千伏及以下中压及低压线路2686.5公里,50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电网供电能力也提高了三倍……”广元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翠勉对电网震后十年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

    同时, 2013年6月19日,原广元电业局与昭化区政府签定《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供区无偿划转框架协议》。该协议地签定,标志着柏林沟地区正式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供电进程。

    “以前大部分线路设备都已运行了32年,还普遍存在木杆与小方杆,电压质量低,变压器容量小,电费居高不下,每逢刮风、打雷、暴雨等恶劣天气,经常停电不说,恢复时间也特别长。”柏林沟属的卫子供电所所长张雷回说,当时线路架设、设备安装规范化程度低,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与地区经济发展严重脱节。

    目前, 广元实现了在“一张网”的基础上,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全市共计170万地方电网居民,生活用电与国网供区实现同价。42.5036万户居民实现抄表结算到户,每年减轻居民电费6000万元,惠及广元市4县区141个乡镇、1702个行政村、170万城乡居民。

    农配电网改造 优化供电“最后一公里”

    “以前电压不稳定,炒茶只能烧柴火,不仅手上常被烫起泡,茶叶还有一股烟熏味,品质提不上去,以致市场滞销,经营几乎濒临倒闭……” 广元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村主任石大春说,农网改造拯救了茶厂、拯救了三合村。

    “三合村的居民多为产茶为生,当地的黄茶价格颇为较贵,可就是因为前些年电力供应不上,三合村制茶产业几乎濒临破产,只能坐拥金山,苦守日月。”

    脱贫攻坚是当地政府主要抓手之一,广元供电公司以扶贫惠民为核心,精准实施农配电网升级改造,全力优化供电网络“最后一公里”,推动乡村振兴计划,服务农村发展。十年来,累计投资28.7亿元。自2015年开展扶贫攻坚以来,累计实施贫困村改造项目536个,改造小城镇(中心村)293个,进一步打造了坚强可靠的农村供电网络,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创新驱动发展 新技术代言电力新未来

    近年来,广元供电公司也在技术上改革发展,以前靠人力、拼人数工作模式,以“强基固本转作风、创新驱动促提升”为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无人机应用、带电作业、智能巡检机器人、党员服务队”四支电力特种兵,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谋求公司新未来。

    “以前人工爬一基铁塔要3分钟,现在无人机只要3秒钟,不仅安全性有保障,效率上更是有质的飞跃,并且1机器人可顶得6名业务骨干……”去年无人机应用暨查灾减灾技术技能竞赛获得者李腾说。

    不经历风雨,终难见彩虹。“5.12”地震后的十年,是320万广元人民团结一心重建家园的十年,也是广元电力人风雨兼程奋发图强的十年。十年拼搏,艰辛曲折;十年成效,精彩辉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