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广元朝天东山村油菜花让1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2024-03-20 13:0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旭)3月19日中午时分,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海霞的手机响个不停。“我们这里没有位置了,不好意思。”李海霞礼貌婉拒了游客的订餐电话后,又忙着招呼前来用餐的游客。“这几天来赏花的游客很多,村集体开在油菜基地里的‘帐篷餐饮’爆满。”

漫步在油菜基地,成片的油菜花随风摇曳,如同金色的海洋。金灿灿的油菜花与村庄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画。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油菜基地里还搭建了一个个帐篷,游客们坐在帐篷里或喝茶聊天,或品尝美食,或休闲赏花,一派惬意的景象。

“来这里一看,真的是不虚此行,成片的油菜花随处可见,漫步在田间心情都变得非常舒畅了,而且还能在花海里吃火锅、烤烧烤,安逸得很。”来自广元市利州区的游客袁慧慧说,她是通过网上了解到羊木镇东山村的油菜花已经盛开,便邀约好友自驾来到这里打卡。

连日来,受晴好天气的影响,羊木镇东山村油菜花海进入盛花期,游客们三五成群,或漫步赏花,或拍照打卡,畅享田园风光。“从3月初开始,这里的油菜花便陆续开放,花期持续30天左右。”李海霞说。

为了借助油菜花,实现“美丽经济”。今年,羊木镇东山村以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首次尝试“赏花+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经营模式,让游客既能赏花也能品尝美食。

“我们引进的餐饮公司主要是负责食品制作和食品安全,我们村民负责餐饮服务。”李海霞介绍,为了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油菜花的“红利”,餐饮企业营业额的20%归村集体所有,而且村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

东山村村民任广秀忙碌地穿梭在油菜花地里,一边端茶倒水,一边解答游客咨询的问题。“这段时间家里没事,便来到油菜基地里打工;根据不同的分工,每天有60元—100元的收入。”任广秀高兴地说。

今年油菜花开绽以来,东山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多元,带动周边1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除了油菜花带来的乡村旅游经济效益,东山村村民自产的土鸡蛋、菜籽油、腊肉等农特产品以其纯天然无添加的优势,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产品。

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让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实现“双赢”。“油菜花开了,游客也多了,我每天的土特产能卖300多元呢,日子越过越美!”60多岁的村民母继花一边给游客称腊肉一边高兴地说。

李海霞介绍,接下来,东山村将进行总体规划,打造小水果采摘体验、油茶地套种花卉等乡村旅游业态,在建设和美乡村的同时,让赏花旅游、休闲娱乐、农产品销售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老百姓收入的重要手段。(朝天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