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警方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52人 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9 08:3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 周平  

领款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7月8日上午,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将去年“12.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追回的204万元赃款,通过现场退赃和网络退赃两种方式发还给了涉及全国19省的142名受害者。

    广元警方异地办案抓获52人追缴赃款300余万

    据了解,2015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冼某等纠集多名闲散人员租用网张线路、虚拟网络身份,以“中国好声音”中奖为诱饵,骗取受害人交纳订金、保证金、税金等,大肆实施网络诈骗犯罪,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案发后,广元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12.30”特大通讯网络诈骗专案组,奔赴全国多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近期,广元昭化警方经过6个月的艰苦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2.30”特大电信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移交海南警方正理17人,打掉诈骗团伙“客服”、“POS转账”、“网银洗钱”、“车手取款”、“网络链接”、“线路租赁”、“幕后老板”7个层级、5个作案窝点,缴获电脑、VPS服务器、POS机、电话卡、银行卡、手机和汽车等大批作案工具,追缴赃款300余万元。目前,该案核实案件142件,已移送起诉19人。

    民警电联受害者领钱 都被误认为是“骗子”

    何某是广东省信宜市人,因为轻信了QQ上的一条“中奖”信息后被骗走8.67万元,也是该案中被骗最多的受害者。“做梦都没想到钱还能追回来。”从民警手中领回失而复得的现金后,何某难掩激动之情,并向记者说起了此次到广元领钱的一个小插曲。

    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在有了之前的教训后,现在何某对所有的陌生来电都特别警惕。以至于昭化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在6月底打电话告诉她案子破了,让她前来领钱时,她误以为又遇到了骗子,民警还未将话说完她就果断地挂掉了电话。

    “直到后来我们当地派出所的民警找到我,我才相信原来被骗的钱是真的找回来了。”何某激动的说。

     由于该案涉及的受害者人数众多且分布全国各地,所以民警大多只能通过电话通知受害者前来领取被骗的钱。但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大多受害者在接到电话后都和何某一样把他们当成了“骗子”。

    “有人说我们是假警察,也有人问我们是不是想骗他的钱,更有人是在接到电话后直接就开骂。”专案组主办侦查员毛庆华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受害者相信,昭化分局每天派出6名警力专门给受害者打电话解释。

    “为了让受害者相信我们,我们用尽了各种方法。比如和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又比如把警号发过去让受害者核实身份。”毛庆华说,平均算下来每“攻克”一个受害者几乎要花一周的时间,而同事们忙了一个多月才终于做通了所有受害者的工作。虽然中间过程很曲折很艰辛,但毛庆华笑着称“这也侧面证明了受害者的防范意识有所提高,看到他们今天都如愿领回自己的血汗钱,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