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搬新居谋发展 贫困村新年扫“穷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06: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向朝伦  

□本报记者 程文雯

2月1日,正月初五,是农村风俗中所说的“五穷日”。这一天,不走亲戚不串门,家家户户都要扫“穷灰”,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以整洁面貌开启一年的新生活。

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村委会坝子里,这个过去不串门的日子却成为农历新年里最热闹的一天,100多名村民围坐着烤火,话脱贫谋发展,“闹热的龙门阵中,年味儿好像又回来了。”五组村民赵秀兰感慨。

记者从广元市扶贫移民局获悉,2016年广元共有204个贫困村整体退出、70325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新春伊始,大家又谋划起该如何将“穷灰”彻底扫出门。

体面 搬新居过新年

包饺子、贴春联、挂灯笼、观看文艺演出……1月25日,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集中安置点上喜庆又热闹,当天,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在这里和村民一起吃年夜饭。这在五红村可是件新鲜事儿。“我们村地处煤矿采空区、地灾高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居住条件较差,生产生活都困难。”村支书苟小平告诉记者,过去就算想请干部来团个年,也没这条件,“村里连块像样的地方都找不到。”

2016年,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选择安置点帮助贫困户统一建新房,不少贫困户赶在年前搬进了新家。“以前住的土坯房,墙上三指宽的裂缝还漏水,来个亲戚都不好意思请进屋,现在住新家,欢迎亲戚过年来串门,体面!”村民李桂英笑着说。

在广元,过上体面年的贫困户不止李桂英。2016年,广元市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8107户,建成农村廉租房1135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689户。

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

“我建议每户每年投劳七天,大家一起来干村里的公益事业。”“打好‘三国古柏’这张牌,再把四季水果园的规模扩大些,发展农业观光游。”……2月1日,新山村的坝坝会上,大家越说越起劲儿。“去年,我们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新山村支部书记王思祥介绍,2017年,村里将用政府给贫困村的2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为大家提供五黑绿壳蛋鸡,让大家通过标准化养殖,将绿壳鸡蛋通过超市、网络平台销出去。

以产业带发展,是不少贫困村新年扫“穷灰”共同的想法。苍溪县唤马镇云龙村通过整合上级补助资金,将村上的低产林地进行统一改造,村民投劳已形成脆红李和核桃产业园180多亩。旺苍县五红村帮助全村贫困户人均种植核桃树20株,新发展养鸡、养羊、养猪,种植中药材。“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对未来,李桂英信心十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