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整合智力资源构建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8:4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出台《加强广元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整合智力资源构建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近日,广元市出台《关于加强广元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广元市将以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为骨干和领军,充分整合市内政策研究机构和各类专家人才智力资源,构建“1+6+20”广元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切实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提供智力支持。

《意见》提出,要着重培育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结构优化、创新力强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对接有效、保障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点培育2个以上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20个左右具有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重点智库,形成一批有特色的中小智库。到2020年,基本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广元新型智库体系。

《意见》提出,要成立1个决策咨询委员会,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依法治市、改革创新、从严治党等6大重点领域,建立精准脱贫、社会事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宏观经济与发展、大开放大合作、重大项目、工业强市、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全域旅游、现代企业改革与发展、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服务与创新、智慧广元发展、依法治市、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处置、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党的建设、人才强市战略等20个智库。对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咨询论证、政策评估。

《意见》提出,智库由市级主管部门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知名企业家”方式,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评审通过授牌组建,每个智库由1名首席专家、若干名专家组成,组织人事部门引进的硕士以上高端人才可直接入库。按照“动态调整、末位淘汰、以评促建”的原则,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对智库实行统一管理,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对智库进行跟踪服务、综合评估和目标考核,把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程序,每年初把研究课题作为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智库,实行项目化管理,负责智库的评估、考核等工作。连续两年无研究成果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进行淘汰摘牌处理,考核不达标的智库专家将调整出库,同时对评选的优秀智库给予一定的课题奖励。

《意见》提出,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要切实履行牵头协调服务职能,市级部门要注重发挥职能部门在有关领域智库建设中的归口管理作用,切实加强对智库建设的组织领导。市财政每年要给予每个智库一定的基本支持经费,用于智库专家的聘请和基本运转,向承担重大课题并取得较好成果的智库提供一定的课题经费资助。同时,要用好智库专家,大力培养智库青年人才;要打破地区、行业、层级界限引入省外、境外专家,鼓励退职未退休或已退休的厅、处、科级领导干部兼职智库工作,促进党政机关与智库人才有序流动;要加强智库专家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智库专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林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