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好河护好水 广元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8:16: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市民守住青山绿水,广元市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即日起到6月底,市水务局将针对100多条河流开展集中调查工作,确定河湖分级名录。7月底前,拟定实施方案,建立起市、区县(开发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实现市内所有河流河长制全覆盖。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目前已至少有8省市在全境推行“河长制”,至少16个省区市部分实行“河长制”。按照《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广元市将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

为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今年该市将打响三大战役,一是河湖现状调查。对河湖的流程、流域面积、水质、沿线的排污口、沿线的污染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水面及堤岸的环境卫生等13个方面情况建立动态档案,为下一步制定河湖管理保护对策提供真实的基础资料。专项调查将从3月启动,为期3个月。二是河湖分级名录的确定。根据河湖的自然属性、跨行政区域情况,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影响的重要性等确定由各级领导分级担任河长的河湖名录。三是宣传工作。利用电视、报刊和新媒体对河长制的意义、运行机制、可能达到的良好目的等进行广泛宣传。

(江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