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空气环境质量达标 跻身全省五个达标市州之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08:1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016年度广元环境质量公告发布

广元空气环境质量达标

跻身全省五个达标市州之一

记者2月27日从广元市环保局获悉,去年该市空气质量达标,成为全省五个空气质量达标市州之一。2016年度广元环境质量公告显示,广元市水、气、声环境质量与2015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

据省环保厅发布,2016年度,广元与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成为全省五个空气质量达标市州。达标市州主要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空气环境质量指标年均值都达标。2016年度,该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为89.6%,各项污染物年均值达到或优于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环境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97天,占全年的26.5%,良的天数为231天,占全年的63.1%,轻度污染的天数为34天,占全年的9.3%,中度污染的天数为4天,占全年的1.09%,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臭氧8小时均值和细颗粒物。

据省环保厅对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的考核,攀枝花、广元等5个市州为优秀。而2016年影响该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低气压、静风天气持续时间过长,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对照去年同期气象资料分析,该市及周边地区去年一季度、四季度低气压和静风天气持续时间较2015年同期增加约40%,加之春季降水少,气候干燥,成为我市比上年同期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外源性污染影响较大。每年冬、春季节受西北地区沙尘天气影响,极易在我市产生浮尘、扬沙天气,对该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目前尚无有效措施控制。其余三个方面的原因是城乡大气面源污染未根本消除;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餐饮业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

公告显示:2016全年无酸雨,酸雨频率下降21.9%,与上年同期相比酸雨污染显著减轻;嘉陵江、南河、白龙江等主要河流水质相对稳定,均达到或优于规定水域环境功能的要求;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全面达标;自2016年2月起,市城区部分城市快速干道、城市主干道以及城区主要通行路段全天禁止或限行货运车驶入,2016年监测时段内的大型车车流量较2015年降低12%,小型车车流量较2015年升高6%。市城区各声功能区达标情况总体良好,除交通干线两侧夜间等效声级超标外,其余各功能区昼、夜等效声级均达标。

(江涛 刘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