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免费上职校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07:5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出台《做好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的实施方案》

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免费上职校

昨日,记者从广元市教育局获悉,为积极引导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免费接受职业教育,该市制定了《做好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全市每年组织一批初高中毕(肄)业生重返校园

《方案》提到,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就业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社区),全面开展辖区内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情况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每年要组织动员一批符合条件的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就读职业学校,并于当年6月底将统计结果提交市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力争到2021年,辖区内20%的未考录到上一级学校的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接受职业教育。

同时,各职业学校要加强对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接受职业教育的管理、教学、实习、就业、培训工作。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进入订单定向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各项资助政策。

加强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

各职业学校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工学结合、岗位对接、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培养模式。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多措并举搭建平台,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优先推荐毕业生到市内外就业条件较好、工资待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就业。

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后,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对有创业意愿且适合创业项目的学员,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

“一免三补两救助”学生免费上学

对接受全日制职业学校学历教育的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实行“一免三补两救助”资助政策。即免除这些学生的三年学费;此类学生就读职业学校1至2年级,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每生每年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集中连片特困县区的此类学生就读职业学校3年级的,每生补助生活费1000元;此类学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职业学校的,每学年补助学生家庭“雨露计划”助学金1500元,补助学生1000元(2016-2020年)。

各县区在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中安排5-10万元,救助符合条件的就读职业学校全日制往届初高中毕(肄)业生,救助对象和资金按照要求发放;就读职业学校的往届初高中特困生,学校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

对于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落实免费职业培训和免费职业技能鉴定,由政府全额补贴培训和鉴定费用,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同时,根据培训时间和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不低于每人每天50元的食宿、交通补助。     

杨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