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建立专门档案准确掌握留守学生底数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09:1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建立专门档案准确掌握留守学生底数

昨日,记者从广元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切实加强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夯实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基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和谐社会的形成,该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在新生报到和学期注册时,建立留守学生专门档案,其主要内容包括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家长姓名、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的基本情况等。确保留守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学校要主动建立起学生、父母、教师三方互通的电话联系沟通机制,方便收集学生、父母和委托监护人的意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学生之家”,让留守学生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意见》提出,各中小学校要针对留守学生的特点,开设好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宣泄与安全自护知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立“心理咨询室”或“倾诉信箱”,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问题。

针对该项工作的特殊性,《意见》还规定要从政策、资金、师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要按照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要求,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学生免除学杂费工作,优先考虑为贫困农村留守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各级政府要多方筹集资金,建立资助困难学生基金会,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使特困留守学生能及时得到政府的资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家庭困难的留守学生纳入“两免一补”,通过免收杂费、书本费,提供生活补助等方式,保证他们完成义务教育。

(杨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