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跨境电子商务论坛昨日举办 专家现场建言献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7:1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跨境电子商务论坛昨日举办,专家现场建言献策

跨境电商重在品牌链打价格战没前途

昨日上午9时,由广元市商务局主办,广元广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广元市跨境电子商务论坛”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针对传统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制造如何打造世界级品牌影响力、如何帮助企业寻求破解跨境电商痛点的解决之道等诸多论题,邀请了知名跨境电商专家发表演讲,分享他们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独特见解和判断,给广元跨境电商指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信天翁跨境进出口创始人刘晓平

完善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平台

国内目前的跨境贸易企业,正面临着重营销轻价值、过度依赖电商、平台集聚严重、内耗加剧等尴尬问题。但广元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非常鲜明的地域优势,目前也有一些较为成熟的电商企业在开拓这一板块。

近几年,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政府支持加上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的助力,农产品跨境交易量增长势头迅猛。据统计,2015年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200亿元,增幅超100%。但从农产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上来看,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跨境电商模式下,广元市农产品出口正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境:物流效率偏低;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出口企业观念落后;用户体验不高。对此,广元有关部门可以利用广元的特殊区位优势,通过帮助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展示商品,推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平台等政策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体系。

中宙·信天翁创始人方波金

做好产品供应链让品牌定位更精准

从当前外贸面临的困境看,市场订单不足、利润空间变小、价值链低端是困扰企业发展跨境贸易的三大难题。跨境电商对于“广元造”的价值,是可以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同时不影响线下业务,将企业转型成为柔性化制造工厂、品牌化贸易商。其中,最关键的还是供应链,但往往大家都只做到了“供应”这一步,而“链”却明显缺乏。

要做好供应链,首先要认识到品牌链,即品牌的价值,所以在整合供应链初期,就一定是往上游走,建立起强大的品牌链,这对形成价格优势体系至关重要;其次是物流链,海外尤其在跨境电商交易的过程中,物流链条比国内长很多;有了品牌链、物流链条以后,需要的是资金链,越上游的品牌链意味着越狭小的议价空间,若没有强大的资金链很难撬动整个供应链。

需要注意的是,跨境电商的战略和方向,不是如何降低成本或打价格战,而是直接通向海外供应链的最上游,通过提供地域延展和供应链的信息链,让品牌定位更精准。

阿里巴巴(中国)客户经理庞德强

发展跨境电商归根到底要人才

跨境电子商务日益成为外贸发展的新趋势,但市场需求与人才供应仍存在差距。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起步难,归根到底是专业人才缺乏。建议广元有关部门可以给予扶持服务,通过人、财、物,联袂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一站式跨境众创空间;通过实战训练、项目路演、资本对接等方式对创业团队进行进阶孵化,实现专业团队的落地生根,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实体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第三方服务商、技术支持伙伴和创业孵化基金的多方联动协作,培养校园内国际贸易等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类专业人才。今后,通过校内课程实践、第二课堂创业实操、校内外创业创新基地孵化等载体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打造进阶式创业素质与能力养成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大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袁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