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着眼跨越发展 “女皇故里”奋进向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2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着眼跨越发展 “女皇故里”奋进向前

——广元市加快发展这五年

川北5月,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广元生机盎然。

青山绿水间,作为铁路进出川大通道之一的西成客专完成了电力线接触网架设,有望在国庆节期间开通运行。届时,广元将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昔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是广元交通的真实写照。

如今,1小时到县区高速公路网与干线公路网“携手相牵”,“千里嘉陵第一港”开始运行,航空走廊3小时到全国各地……广元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实现了“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跨越。

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广元上下全面落实省委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元实践,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正得到全面提升。

突出发展第一要务 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6年,广元市地区生产总值(GDP)660.01亿元。同5年前比,全市生产总值增长近200亿元。如今,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广元市2017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居全省第6位,川东北地区第1位,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直面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滞后这个最大的基本市情,坚持经济建设兴市之要不动摇。从2012年至2016年,广元依托自身能源资源优势,着力“在做大总量中转方式,在扩大增量中调结构”,先后实现二产超三产、工业超三产,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9.6:47.0:33.4优化调整为2016年的16.1:46.6:37.3,GDP增速一直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五年里,广元大力推进园区升级、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优,壮大“5+2+1”工业产业体系,夯实新型工业主体地位,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累计超过1000亿元。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3+5”农业百亿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484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跑赢GDP。建成剑门蜀道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1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达广场等重点商贸项目建成营运,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

面对新形势,当前广元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保持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奋力迈向全省经济总量过千亿市州梯队。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民生改善成为群众最大福祉

“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摘掉贫困帽子才能奔上小康路。”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大黄苗,贺天余信心满满:“今年大黄收获后,预计每户将增收3000元以上。”

60岁的贺天余,家住广元北部山区——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因大儿子致残和二儿子溺水身亡,成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对口帮扶部门的精准帮扶下,2015年带领1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和8户产业带头人,建起300平方米的圈舍计划养殖50头肉牛,种植大黄200亩……2016年,贺天余一家三口收入34351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广元打出“3+12”组合拳,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解决温饱到脱贫奔康的重大转变。

五年中,广元市坚持民生工作做加法、化解矛盾做减法,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大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65%。健全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十大救助制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域覆盖……2016年,广元千方百计增加民生领域投入,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工程和30件民生大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5%。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大、程度深、致贫因素叠加,全市7个县区中有3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6%。”市委书记王菲说,“十二五”期间,广元减少贫困人口40余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个百分点,扶持6万库区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十三五”期间,广元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未来五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作为发展总目标,聚焦薄弱问题、精准发力施策,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持续推进创新改革 绿色发展和崛起的动能集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47%;农村产权“七权同确”、构建“1+3”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农村改革经验全省推广……2012年至今,伴随着这些创新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开花结果”,广元最厚植的底色——绿色,也愈发突显。

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广元将“生态立市”贯穿发展全过程。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5.78%,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以上;95.24%的耕地经过国家无公害土壤认证,是四川省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市、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绿色“打底”,广元力争到2020年,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达600亿元以上,康养旅游收入占农民年纯收入的20%以上,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达20%以上……

“全面落实省委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以全面创新改革引领跨越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去年以来,广元新一届市委摸索出跨越发展的方向,确立了未来发展“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体系(一个总目标: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一个主基调: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一个总体思路: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三个三”为:实施大开放大合作、大保护大转型、大统筹大联动“三大战略”,聚力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创新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保障”)。

如今,推进跨越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广元310万人民正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

(唐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