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首推“互联网+易地搬迁扶贫”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8:26: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智慧扶贫扶贫“鲜”起来

广元首推“互联网+易地搬迁扶贫”行动

“直接下载天虎云商上传产品价格和图片,批发商要多少货,你就提前备好……”13日,广元苍溪县雍河乡益农信息社老板李佳心情格外愉悦。他说:“我又学习到一项新的赚钱技能。”去年,雍河乡易地搬迁安置点开起了益农信息社,当地农民将自家的猕猴桃、天麻、蜂蜜由益农社统一收购出售。村里年轻的大学生李佳在村民推荐下成为益农社“老板”。由于益农社位置偏远,当地土特产滞销,正当李佳一筹莫展时,由市以工代赈办和市电信公司合作首推的“互联网+易地搬迁扶贫”送去了福音,买卖土特产,网上就OK。

据介绍,“互联网+易地搬迁扶贫”旨在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农业部益农信息社建设相结合,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和“销购医训”现代服务业新业态。运用O2O模式信息平台,建成惠及十万村民的397个“益农信息社(益农社)”,覆盖20户以上规模的全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及县区1—2家综合医院、重点项目县区乡镇卫生院及安置点卫生室的远程医疗系统(网络医院);首创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广元模块);建成广元市易地搬迁扶贫就业培训系统。

利用12316、信息服务站、新农邦电商平台等,将实现益农社的七大服务功能,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打造“远程诊疗点”,开通远程医疗,建设远程医疗系统(网络医院),首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县区中心医院、中医院建设,患者在益农社直接与医生视频通话完成医疗咨询或预约挂号,待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拓展到高端项目。打造“就业培训学校”,对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就业培训,及法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打造“百货超市”,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便民服务新业态;为群众代缴话费、水电费、电视费等,让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首创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广元模块)使繁琐的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工作“六化”:数理统计电算化、实际操作傻瓜化、资料收集当时化、痕迹管理规范化、过程绩效阳光化、搬迁信息口袋化。广元市易地搬迁扶贫培训(视频会议)系统解决部门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和种养加销科技培训的难度大、耗时长、费用高的问题,建成“互联网+易地搬迁扶贫就业培训校”。

(袁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