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底 广元将3705辆“黄标车”全部淘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14:2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淘汰黄标车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工作,也是平安广元、生态广元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据统计,今年广元市黄标车保有量为3705辆。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市黄标车淘汰率必须达到100%。截至8月7日,广元交警车管部门已经淘汰“黄标车”565辆,占今年总任务的15%。广元交警支队日前表示,即日起全市交警将打响黄标车淘汰攻坚战。
    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俗称“高污染排放车辆”,因其粘贴的是由环保部门统一发放的黄色环保标志,因此被称为“黄标车”。据测算,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5—28辆国Ⅳ标准汽车的排放量,其对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是造成灰霾的重要原因,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3.4%的黄标车却排放了58.2%的氮氧化物、81.9%的颗粒物、52.5%的一氧化碳和56.8%的碳氢化合物。黄标车是名副其实的吐污大户,不仅破坏空气质量及生态环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在广元,公安交警对于黄标车的整治一直没有放松过,为加快全市黄标车淘汰进度,即日起将黄标车列入城区限行范围,打响黄标车淘汰攻坚战。同时对确定的黄标车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网络电话广泛宣传。
    据了解,广元交警部门在攻坚战开始已将辖区待淘汰黄标车全部锁定,停止办理黄标车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对于名下仍有未淘汰黄标车的车主,车管所将停止其办理相关业务。机动车检测机构停止对黄标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定期检验,停止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那么,黄标车车主该如何申请办理报废注销手续呢?广元交警提醒车辆在本地的,车主可携带本人身份证、行驶证、登记证书(公司企业还需携带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到回收公司办理报废注销手续。若车辆在外地的,可到车辆所在地有资质的机动车回收企业办理报废注销手续。此外,还有一种情况是车辆已被车主自行拆解风割或已灭失的,车主本人携带身份证以及车辆拆解风割或已灭失的合法证明到所在辖区交警大队办理淘汰手续。(柯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