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驾考新规本月启用多个考试项目评判标准发生变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07:24:08)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本月中旬,新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2017)标准将执行,目前,广元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正全力进行场地改造、考试车改装和评测系统升级。昨日,记者赶到石龙考场走访,帮广大驾考学员了解了新标准的特点和变化。
    科目一
    考题内容及题型比例调整

    “目前驾考场地和车辆的改造升级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试测调试阶段。”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肖勇介绍,新标准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从科目一至科目三均有变化。
    其中,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同时,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考试部分还调整了考试内容的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
    科目二
    每个项目增加完成时间限制

    作为广大考生最关注的科目,科目二场地驾驶考试方面也有多项变化。其中新增“启动发动机后,不及时松开启动开关,扣10分;不松驻车制动器起步,但能及时纠正的扣10分;倒车前,未将两个前轮触地点均驶过控制线扣100分;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面边缘线超出50cm扣100分;停车后未拉紧驻车制动器扣10分;侧方停车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或出库时不使用、错误使用转向灯扣10分。
    肖勇提醒,新标准对部分考试项目增加了时间限制,项目完成时间超
    过规定时间扣100分;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此外,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场地驾驶考试更加突出了实用性。
    科目三
    绿灯亮后10秒内未起步不合格
    科目三考试同样增加了项目时间

    限制,如绿灯亮起后,“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时,不打转向灯的直接判定为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也不合格。
    此外,科目三的起步、转弯、变道、超车、掉头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在靠边停车项目中,距离大于30cm小于50cm扣10分,新增“大于50cm不及格”的规定。
    特别需要注意,科目三考试前绕车改为“必须逆时针绕车,否则考试不及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