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将启动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0-27 08:48:2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近日,广元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绿色农业发展、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政策、农产品产品合格证明怎么取得等问题与市民在线互动。

    全国统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已建成

    “市民要想吃到放心的蔬菜、粮食,发展绿色农业就必不可少,我市在绿色农业上做了那些工作?”市民热线提问道。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绿色农业是农业部门大力倡导和积极推进的,从环境的管控、绿色技术标准的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等严把各个环节。现在我市绿色农业发展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通过国家严格认证了16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面积居全省第二,有13个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时,近期我市将启动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工作。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便,2015年我市已经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不断健全,200多家企业接入省级追溯平台。同时,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刚刚建成,正在开展追溯试点,优先将生猪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我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到今年底将有90家企业、合作社等接入该平台,让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了解产品生产过程相关信息。

    多项政策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

    “我是昭化区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发展无土栽培,国家有什么支持政策吗?”节目中,一位村民打进热线咨询。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回答,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可获得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各县区有产业发展资金,为每户贫困户安排3000元至5000元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二是可以申请小额扶贫信贷,一般不超过5万元,政府贴息3年;三是如果是贫困村,村集体产业发展有扶持基金。

    对于村民咨询的想发展无土栽培,由于设施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农业部门安排有专门的农技人员对贫困户和贫困村进行服务,建议与村帮扶干部、驻村农技员等取得联系,让他们结合实际提供规划,看村民是否适合发展无土栽培及合适的项目。

    3种途径取得农产品合格证明

    有市民在微信平台上留言问:“我是一名专合社的社员,想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猕猴桃,但是电商要求提供产品合格证明,该怎么获取?”

    “农产品合格证明可通过3中途径取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是通过检测报告单来说明产品合格,可委托县

    农业局、镇上的农产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单子,也可通过专合社、村上的快速检测室检测。二是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的,可把认证证书作为农产品合格证明。三是农业部门统一印制了产品产地准出合格证明,农户领取表格后在

    镇、村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人员的监督下,自己填写资料,自己承诺产品合格。(记者 孙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