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期间18万人游广元青川 旅游综合收入7017万

www.scol.com.cn  (2018-02-22 08:1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春节热闹,青川旅游更热闹。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17.2万元,同比增长16% 。
    梦幻天堂唐家河游人如织,成为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青溪古城、县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把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诠释得撼人心魄;“梦里水乡”“花谷庄园”“远方驿站”的进一步打造,将旅游带入精品民宿时代……青川已经走进康养旅游产业的春天里。   
    乡村旅游年味更加浓厚
  近年来,该县依托唐家河、白龙湖和县城等核心景区,带动发展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产村相融的特色村落集群,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青川旅游的标识。
  春节期间,各农家小院继续推出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购农家物、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活动,以乡村农家乐、乡村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已成为短线旅游的新潮流。青溪古城、阴平村等地的乡村旅游活跃,各类农事体验、特色年饭、乡村年货展销、民俗文化观赏等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青溪镇阴平村最热闹、最忙碌。家家户户住满了游客。他们一边尽情地领略冬日风情和小桥流水人家记忆,一边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享受特色的养生大餐,度过了一个充满浓浓乡愁味道的“大年”。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灰墙黛瓦、原木本色,民宿群落与周围的绿树繁花、远山近水呼应成景。各地游客漫步在“初心谷”,陪着老人,挽着爱人,牵着孩子,正尽情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走进乔庄镇张家村“初心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光滑悬崖上斧劈锤凿、朱漆涂红的“初心谷”三个大字,然后是一处处“精品民宿”,依山傍水,避于闹市,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拖慢了时光……来此休闲的游客无不感慨地说,“原来时光才是最好的匠人!”
    结伴出游成为时尚一族
  青川的生态气候冠绝一方、康养资源富集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达72.94%,被称为“富氧之城”,绿地率、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等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养产业建设项目环评率达100%。借助这些优势资源,该县大力发展“气养”、“林养”、“食养”、“水养”、“静养”、“动养”六类康养项目,成为人们养生度假的绝佳去处。
    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也是走亲访友的重要时刻。由于人们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旅游的方式来全家团圆、来拜访亲朋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全家团圆,外出过年”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一大时尚,城乡居民携上家人,带上笑容,踏着故乡此起彼落的鞭炮声奔赴远方,寻找另一种过大年的感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的游客中,大家庭参团出行、亲友相邀出游的现象比较普遍。从景区、饭店接待的情况来看,一家三口、大家庭、亲朋组合的旅游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新亮点。该县接待的本市和周边城市旅游者中,以家庭为主体的自助旅游者就占90%以上。
  成都游客何祖良激动地说:“好像有魔法似的,来了青川不知不觉中就会慢下来、静下来,仿佛从未有过的轻松与快乐,这种‘慢生活’、‘静生活’、‘闲生活’在大城市里可享受不到,真有点‘乐不思蜀’味道。”
    便利交通搅热山区旅游
    伴随交通环境的改善,青川县交通区位优势逐步显现,自驾车游客逐步成为节日期间游客的主力军。记者从该县各景点的统计数据中看到,春节期间来青川的自驾游游客占很大比重,达到游客总量的60%以上,“短线游”、“自驾游”成为今年春节的旅游主流。同时,自驾车客源范围也不再仅局限于青川县周边城市的私家车,渝、陕、甘等地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节日期间,各景区点、宾馆酒店、停车场,随处可见挂着外地车牌照的自驾车。
    为确保春节“黄金周”市场的繁荣稳定,该县旅游部门提前部署,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切实做好春节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旅游景区专门就应对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交通拥挤等状况制订多项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了对接待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及时清除路障,增设警示标识、标志,及时做好安全管理和应急救助准备,及时掌握市场变化,利用多种信息渠道,及时向省市旅游局和社会发布有关信息。黄金周期间,该县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景区景点、旅游饭店实地督查,县旅游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外公布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确保了春节黄金周平稳有序。
    “青川的生态康养旅游条件独特,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冲出四川、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竞争优势,生态康养旅游必将为青川的绿色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县委书记罗云意味深长地说。    (刘保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