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再苦也要还钱广元一农妇坚守两年为病故丈夫还债

www.scol.com.cn  (2018-05-07 06:5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沈玲妍 记者 张庭铭)欠了债,要偿还,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但如果有人拿着没有签字的账本来要账,说这是你过世丈夫借的,你还不还?

    广元市剑阁县毛坝乡团山村二组农妇任金芳的选择是,还,一分不少的还。今年4月底,任金芳把丈夫最后一笔欠款还完时,心里石头终于落了地。从2016年2月,至今2年零2个月,任金芳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还清了丈夫欠下的3万多元债务。

    任金芳的丈夫叫何文海,20年前上门到任家当女婿。夫妻恩爱,生育了二个女儿。不想天公不作美,原本健康的何文海在大女儿读高中时,突然患了肺癌。上有年迈老母,下有女儿念书,再加上治疗的费用。家里经济情况一下子紧张起来,夫妻商量,由任金芳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任金芳长年在北京务工,很少回家。一是因为路途遥遥,回来一趟不易;二是丈夫劝她,挣钱难,少回来,节约盘缠。后来两个女儿都长大了,也分别嫁到外地,家里只剩下丈夫和母亲。

    2015年底,家里打来长途电话,说丈夫病危,速回。当她匆匆赶回家时,丈夫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没有说上一句话。

    在整理丈夫遗物时,任金芳发现了一个破损的笔记本,翻开,中间竟然整整齐齐夹着7000元钱,页码上详细记录着二组每户村民修村组道路的集资款。何文海是二组组长,村民们把自发集资的修路款交到了他手上。任金芳二话不说,核对清楚后,找到村上,把集资款交了。村支书王荣进说,这在农村不容易,人都过世了,账不明白也是常有的。

    不容易的还在后头。丈夫丧事办完,镇上就有开商店的人找到她,说丈夫还有赊账。后来又听说赊账的不止一家,在团山村邻近的毛坝乡、柳沟镇多家商店都有。任金芳就到两个乡镇街上的店铺去问,店主翻开欠账本,指给她看赊账日期、金额,主要就是欠下的种子钱、肥料钱、农药钱、烟酒钱等费用。全部算下来,欠账3.0372万元。

    “看到这些当时头都大了。”任金芳告诉记者,以前从未听丈夫说过欠钱的事,而且数额还那么大。自己在外打工的收入除了供应家里日常开销也没有剩余,哪里有钱来还账呢?有人劝她:那些赊账,丈夫没有签字,可以不认。

    任金芳摇头,认了。她的道理很简单,做人要讲诚信,欠钱要还是做人的底线。再苦再累,也把欠的钱还了。

    丈夫走了,女儿出嫁了,52岁的任金芳和81岁的母亲一起生活。2016年,她在家养了30头猪,80只鸡,刨去家庭开支,剩下的还了一半账。2017年,她又养了30头猪,100只鸡,还种了20亩地,基本把丈夫欠下的账还清了。

    5月4日,记者见到任金芳时,这位一脸黝黑的农妇正在和村支书商量,要到村里的瓜蒌园区去务工。她说,账还完了,心里轻松了,希望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