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大博导霍巍广元开讲《地方博物馆建设和文物考古》

www.scol.com.cn  (2018-06-04 07:33:0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近日,市博物馆邀请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巍,作《地方博物馆建设和文物考古》专题讲座,讲述新形势下地方博物馆的变化与新要求。

    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名片”。作为民俗文化和宣传教育的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的建设对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和传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霍巍围绕当前中国文化建设事业中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要求,博物馆与文物考古工作的关系,地方博物馆与文物考古工作的特点及其工作方法三大方面,结合成功案例分析,图文并茂的为我市文博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

    霍巍讲到,地方博物馆是当地文物、考古工作的主体性机构,集考古、文物收集与管理、展览宣传于一体,只有积极投入文物考古工作,博物馆才能成为一股“活水”,而不是“死水”。他向我市从事博物馆工作的工作人员建议到:“要建立和建设博物馆,必须以文物考古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支撑。”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表现出对本场讲座的浓厚兴趣及对主讲老师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管理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    (记者 张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