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疾控中心:抗"疫"中的夫妻组合

2020-02-25 10:0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徐竞瑜 张强 李霞)在广元利州区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特殊团队,生活中他们是亲密无间的伴侣、家人,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们又是并肩作战的同事、战友。他们是舍小家、护大家的卫生系统“夫妻组合”。

既坚守抗“疫”阵地 又争当合格父母

换衣服、开车、买菜……2月22日中午12点过,免疫规划科的文大荣一下班,便迅速赶回家给家里的两个孩子做饭。除夕以来返岗负责流调工作,妻子在雪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女儿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夫妻俩工作繁忙,心里充满着对女儿的亏欠。

高三特殊时期,别家的父母尽量一日三餐,生活学习上帮助着自己的孩子,可他们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加班值班成为家常便饭,缺少对女儿的陪伴,但贴心懂事的女儿十分理解支持父母,并为父母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除了每天早起自律地学习外,她还承担起照顾读一年级的表妹的责任,让父母在工作中无所顾虑,全身心投入工作。

抗击疫情期间,下班时间不定,但只要下班回家,文大荣首先做的就是检查女儿作业,辅导侄女功课和教读背诵每日一诗。“其实我们上班也很累,但是没办法,我们工作要尽职,当家长也要尽责。”不论是晚上11点、12点,甚至是凌晨1点,文大荣和妻子都认真辅导孩子的功课。

当问及文大荣疫情结束最想做什么?他说希望自己的本职工作走上正轨,制定好全年的疫苗接种计划,能够正常地开展工作。

不容丝毫松懈 夫妻时刻准备上“战场”

大年三十早上,职卫防卫科的蒋中宇正开车带着妻子和孩子行驶在回老家阆中团年的路上,突然接到单位要求职工返岗待命的通知后,他立即调转车头直奔单位。

接到这个命令在蒋中宇的意料之中,蒋中宇的妻子是市第一人医院的外科护士,作为医护工作者,夫妻双方便立即投入战斗。

为了让小两口安心工作,蒋中宇的丈母娘来到家中照顾才1岁的外孙女。由于工作忙碌,家中老人和小孩均得不到照顾,但老人毫无怨言,默默地付出,支持蒋中宇夫妻俩的工作。

“没有一丝松懈!”蒋中宇吐露出自己的心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每个同事都身兼数职,流调、消杀、宣讲防控知识,值守应急值班室,大家都激发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一个当几个人用。

负责疑似病患的样本运输时,蒋中宇主动承担风险,以专业的防护措施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次运输任务;接到应急值班室的来电时,蒋中宇与同事也积极解答,为来电者提供指导,帮助解决。

除此之外,利州区疾控中心的王平夫妻、仲宾山夫妻、王广夫妻、黄敏夫妻、钟庆夫妻、孙皓成夫妻、杨钦贤夫妻等均并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坚定地履职尽责。舍小家、护大家,这就是疾控中心的“夫妻组合”们在这场战“疫”中书写的感人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