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大棚"蔬菜成战"疫"保供"新宠"

2020-02-25 10:1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 蒲莎莎 郭桂花)采菇,分装,上车……2月23日一大早,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麒悦柒”食用菌产业园里的工人就忙活开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菌子卖不出去好急人。现在工人不缺,菌子也不愁卖,一切都不是问题!” “麒悦柒”食用菌产业园业主赵国栋告诉笔者,在种植上,园区主打出菇快、大众化消费的平菇;在销售方面,充分利用乡政府“龙潭发布”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销售信息,通过“微信下单、电话订购、送货到小区”等方式开辟各种销售渠道,同时,联络周边种植大户统一配送,节省物流成本。“虽然平菇价格稍微低于目前市场价,但仍能薄利多销,至少每天卖300多斤。” 赵国栋说。

笔者走访发现,如今在利州区,随着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以及生鲜供货“绿色通道”的开放,一些曾遭受疫情“严冬”的蔬菜大棚像龙潭乡建设村“麒悦柒”食用菌产业园一样,化危机为商机,迎来了“复苏”的春天。一是“用工荒”问题得以解决。眼下农村有一部分人觉得与其坐等疫情结束,还不如在自家门口务工,这样一来,各蔬菜公司就可以请到本地知根知底的健康工人。二是“销售难”问题得以解决。因大棚蔬菜比露地蔬菜提前一个月上市,蔬菜公司纷纷以“短平快”的速生叶菜类和瓜果类蔬菜为主开启适度规模种植,并通过打“价格优势牌”“网络销售牌”“小区订单牌”等赢得市场。据统计,该区目前已有1000余亩大棚蔬菜因防疫措施到位、生产销售专业组织化程度高而成为战“疫”保供“新宠”,蔬菜可供量达3000余吨,每天平均可供20余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