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首次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2023-10-09 11:0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李小兰 冯小珈)10月8日,广元市利州区境内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系桃花水母中的濒危物种——四川桃花水母,这也是该区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

8日上午,家住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宏旺小区居民安刚带着孙子在小区池塘边玩耍时,突然发池塘里有一群圆形生物正一开一合地缓慢移动。平时喜欢研究水生生物的安刚,觉得该生物疑似桃花水母,随即打电话将相关情况告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

“你看,又袖珍又漂亮,大小不一,全身几乎透明,在水里一张一缩,上下游动。”得知小区池塘里发现这一罕见的“小精灵”,周边居民纷纷前来一睹为快,无不拍手称奇。

前来取样进行鉴定的利州区农业农村局渔政股负责人赵清元介绍,此次被发现的桃花水母为四川特有种——四川桃花水母,直径约15到20毫米,是桃花水母中的濒危物种。

据悉,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降落伞鱼”,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生长于温带淡水中,其形状如桃花,并多在桃花季节出现,故得名“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需要自然环境好、水质洁净、酸碱度适宜等一系列优质的环境条件,对生存环境要求十分严苛,是水质的“检测员”,已被列为濒危物种甚至极危物种。“桃花水母”的出现,是利州区水环境质量向好的最佳佐证。

近年来,利州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南河、嘉陵江岸线整治和水体治理工程。目前,辖区内南河南渡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I类标准,嘉陵江(利州段)、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100%。(利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