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颗猕猴桃撬动特色大产业

2023-10-11 10:0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敏)眼下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季节,广元各地的果园里,果型饱满、清甜多汁的猕猴桃已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据统计,目前,广元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50万亩,预计全年产量达18万吨、综合产值80亿元。

游客带着孩子在猕猴桃采摘园体验采摘。高志农 摄

近年来,广元从基地建设、精细管护、监管品牌、畅通渠道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提升猕猴桃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这一特色农业正成为当地种植户的重要增收渠道。

技术更新

给猕猴桃搭起“雨棚”

近日,记者来到苍溪县亭子湖现代农业园区,工人正在采摘猕猴桃,树林间不时传出几句欢快的讨论:“今年的果子果型巴适”“产量也好”。

“巴适”的果型,得益于避雨大棚的建设。挂果时节的雨水容易引起猕猴桃鲜果的溃疡病等病害。近年来,广元大力推广建设规模化花粉生产基地,并配套建设避雨大棚,将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率压低到3%左右。目前,广元已累计建设避雨设施大棚2.9万亩。

目前,广元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50万亩。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中国红心猕猴桃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苍溪县举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红心猕猴桃避雨设施栽培技术对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认为值得在国内大力推广。

大抓猕猴桃种植技术更新,今年来,广元积极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及时发布猕猴桃气象动态,推动猕猴桃种养精细化管护。

推动低效园区改造、推动粮经套作等也在同步开展。当前,广元正加快完成苍溪青龙、天新,昭化滨湖、双凤,剑阁抄手、石洞沟6个园区优化改造。

销路拓宽

给猕猴桃插上“翅膀”

“苍溪红心猕猴桃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全家老小都可以吃。”近日,苍溪合创科技有限公司里,一名网络主播正在直播间推介苍溪红心猕猴桃。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童玉平介绍,自8月底开始,公司已销售红心猕猴桃上万斤。

在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紫云村的猕猴桃产业基地里,当地电商团队更是直接将直播平台搬进果园。

苍溪县歧坪镇农户采摘红心猕猴桃。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各级电商平台为广元猕猴桃插上畅销的“翅膀”。据统计,仅苍溪一地就拥有电商经营主体超300余家,苍溪红心猕猴桃的电商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例达35%。

在擦亮“苍溪红心猕猴桃”“紫云猕猴桃”金字招牌的同时,广元在线上线下全面推进订单式生产,让销路更加稳定。

除了拓宽鲜果销路,广元还持续做强猕猴桃产业链,当地多家企业已开发出猕猴桃去籽酱、浓缩汁、清酒、干红酒等10余个类别产品,远销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