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周山区如何充盈粮仓?广元用好这“三招”

2023-10-11 10:1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通过标准农田建设,水稻全机械化生产为种粮户提供了极大便利,图为苍溪县水稻收割现场。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敏)秋意愈浓,广元各地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据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今年广元大春粮食收获进度已过半,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升10公斤以上;大春粮食总产量预计达120万吨以上,同比增长约2.4%。

广元地处盆周山区,相较于省内其他地区,粮食生产优势并不突出。要利用有限的耕地,产出更多的粮食,更需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狠下一番功夫。

近年来,广元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推进品种选育、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土地综合利用等,让盆周山区的粮仓越来越充盈。

育良种

“王家贡米”实现年综合产值近10亿元

“今年收获的这批材料又可以培育新品种了。”10月7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来到“王家贡米”品种选育基地的库房,整理今年刚收获的育种材料。

今年是太空育种的“王家贡米”第4年收获,基地播种了航天育种材料2700多份,收获3000多份。从收获情况来看,育种材料出现了不少变化。

“株叶有高有矮,粒形有长有短,成熟有早有晚,有的甚至颜色都发生了变化……”陈定全介绍,这些育种材料将根据不同需求,再次进入品种培育,直到特性稳定,确定为水稻新品种。“比如紫色叶子的可以培育成观赏品种,淀粉含量高的可以培育成广元凉面的专用品种。”陈定全说。

作为广元特有的水稻品种,“王家贡米”日前正式成为昭化区公共区域品牌。昭化区王家镇、卫子镇、磨滩镇、柏林镇、清水镇等5个镇出产的符合标准的大米,均可以使用该品牌。据了解,目前,“王家贡米”已经实现年综合产值近10亿元。

除了大力支持本土育种专家外,广元还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每年选派多名专家跟班学习,提高水稻品种选育的技术支撑力度。近期,昭化区计划通过中国水稻研究所将部分“王家贡米1号”“王家贡米2号”种子送到海南进行加代繁育,为有效选育出“王家贡米”育种材料缩短时间。

昭化区农户在收割水稻。唐彪 摄

耕好田

高标准农田较3年前增加80余万亩

10月6日,剑阁县白龙镇春风村水稻收割机在标准示范田里来回穿梭,6亩多的水稻田,只一会儿便收割完成,顺利归仓。

几个月前,正是在这片田里,剑阁县水稻机插秧现场培训会举行。白龙镇种植大户母沿海就表示,通过培训,自己充分了解到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好处,“不仅能够大大地节省人工,还能够提高效率,增加产量。”

全机械化的实现得益于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通过整治土地、土壤改良、完善灌溉与排水、盘活撂荒地等,广元市建成了一批地块平整、土壤肥沃、给水便利、机耕道通畅的高标准农田。“生产道路有了,水利设施有了,干起活来轻松多了。”剑阁县演圣镇金刚村村民涂伯华说。

此外,广元还将部分细碎地块田型调整归并后,流转给种粮大户或产业业主,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广元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25.53万亩,比2020年新增81.88万亩。

根据《广元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2021—2025年,广元全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97.88万亩,改造提升44.8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7.01万亩。2026—2030年,广元将新建高标准农田61.24万亩,改造提升64.8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14万亩,实现93%以上符合立项条件的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

巧利用

粮经复合种出多重效益

这几天,广元昭化区元坝镇普子村村民贯明满驾驶着小型联合收割机收割完近50亩水稻,却没能闲下来:“还要准备卖鱼。”

贯明满家的田采用“稻鱼共生”模式。鱼为水稻除草、除虫,水稻为鱼提供生长的饲料,节约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既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又可提高水稻品质。

昭化区磨滩镇稻鱼综合养殖基地。李建生 摄

“普通的稻谷每斤售价在1元多,而稻鱼共养的有机稻可以卖到2元一斤。”贯明满说,既卖谷子又卖鱼,收入比原来高得多。

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昭化区在湿田多、低洼田多的宜种地区大力推广“稻虾、稻鳖、稻鱼”等模式,推动“稳粮增收、稻鱼互促、绿色生态”,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尝到“一地多收”甜头的,还有苍溪县的农户。苍溪红心猕猴桃、雪梨等水果远近闻名,“猕—粮”“梨—粮”“果—药”“果—菜”等套种模式在这里应运而生。目前,苍溪全县粮经套种面积已达38余万亩,亩均产粮约1000斤,每亩综合产值约1.2万元。

2023年广元全覆盖推行粮经复合种植29.5万亩,苍溪粮经复合种植、既稳“粮囤子”又鼓“钱袋子”的工作经验被全国宣传推广。

记者手记:

挖掘自身特色,让“饭碗”端得更稳

按照《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盆周山区要建设粮经饲统筹发展区,主要发展特色粮食和种养循环,实现粮经饲统筹协调发展。地处盆周山区的广元,如何为充盈盆周山区“天府粮仓”贡献一份力量?

围绕良种、良田、良技三个方向,广元从做强自身特色入手,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种种努力,也在这一个大春收获季初步显现出成效。

成效,不光体现在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的数字上,还体现在“王家贡米”“广元黄茶”等地域性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发展上。这些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知名度、影响力逐步增大,为接下来的增产增收打下了基础。

在广元,还有“剑门土鸡”等特色农产品有待挖掘。做强自身特色,让“饭碗”端得更稳,广元还有不少潜力可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