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元两会丨广元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 一年来205件提案关注了啥?

2024-01-16 09:29:03来源: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记者 张敏)1月15日上午,政协第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广元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1月15日上午,广元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高志农 摄

一年来,广元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打造“‘广’聚良策、提案有‘题’”品牌为抓手,持续实施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三大提升”行动,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聚焦产业集聚提速、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保障提质、文旅深度融合、深化共治共享五大方面,共提出提案215件,经审查立案205件,其中集体提案30件、个人提案175件,立案率95.3%。

205件提案,广元市政协委员们都关注了些啥?

从提案内容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政协委员们关注最多的领域,共有提案68件,涵盖工业突破性发展、农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等多方面,其中提出的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物流保障、健全产业链条、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科技赋能发展等建议,被广元《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具体政策措施》《工业经济提振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全市重大发展政策充分吸收。

广元市政协委员、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权宏伟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交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广元造”新优势》的建议。他认为,目前广元传统制造业缺乏行业数据标准、数据安全保障等,对此,他建议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为建设重点,打造企业数字化标杆示范,同时,建设广元市工业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赋能的云服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动铝基新材料和绿色家居2大广元工业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提升跨产业创新和服务能力。

此外,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保障提质、文旅深度融合、深化共享共治等也是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的内容,提案数分别为40、43、32和22件。

广元市政协委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洪清通过前期大量的调查研究,《关于拓宽优待范围助力创建双拥模范城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全市A级景区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及“三属”免票开放。从2023年4月1日起,广元46个A级国有旅游景区全部向退役军人提供免票入园服务,退役军人及“三属”可持《优待证》直接入园游览。

广元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围绕“1+3+3”工业优势主导产业、蜀道翠云廊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部署,针对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提交提案,为广元现代化建设献良策、聚共识、增合力、作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