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19年和2023年同期水平,广元文旅春节实现“开门红”

2024-02-20 10: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敏)

·全市春节假期接待游客405.73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94.34%,较2019年增长16.67%;旅游综合消费总收入21.54亿元,较2023年增长106.72%,较2019年增长46.24%。

·4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1.31万人次,同比增长37.29%,实现门票收入2324.08万元,同比增长81.05%。

·女皇故里彩灯会,累计接待游客超15.6万人次。

·乡村“村晚”“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330余场,近50余万人次参与。

徒步千年蜀道,感悟蜀道魅力,赏女皇故里彩灯会……刚刚结束的春节长假,广元共接待游客405.73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94.34%,旅游综合消费总收入21.54亿元,较2023年增长106.72%,实现了2024年文旅“开门红”。惊喜数据的背后,是热闹红火的假日消费场景,也是广元人民欢喜过大年的幸福图景。

龙年春节期间,千佛崖景区游客如织。

新高度

人气旺,热度足 游客人数创新高

春节假期第一天,广元的景区游客数便十分亮眼。2月10日正月初一,剑门关——翠云廊景区入园2.8万人次,其中翠云廊景区入园2200余人,同比增长4倍,创历史新高。

“来女皇故里过大年,体验有一种生活叫广元”成为春节期间众多游客的选择。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广元全市共接待游客405.73万人次,较2023年增长94.34%;旅游综合消费总收入21.54亿元,较2023年增长106.72%。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共310场次,同比增长64.03%;总服务群众、游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17.85%;累计线上活动点击量达19万+。

女皇故里彩灯会。陈平 摄

全市4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1.31万人次,其中,剑门蜀道剑门关5A级旅游景区继续领跑,共接待游客29.58万人次。

人气和热度还从游客来源上得到充分体现。据第三方机构测算,来广休闲度假的省外游客人数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陕西、甘肃、广东、浙江、江苏、重庆、上海、新疆、河北、河南,占来广省外游客人数的75.22%,较以往主要客源市场新增了广东、江苏、上海、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看省内数据,省内游客排名前十的市州分别是成都、绵阳、南充、巴中、德阳、达州、遂宁、眉山、广安、宜宾,新增遂宁、眉山、宜宾等地。

足以看出,广元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新业态

昼不停,夜不休 昼夜互补新时尚

白天,剑门关、千佛崖、皇泽寺等景区游人如织;夜晚,城区“两江四岸”华灯璀璨,大街小巷流光溢彩,演绎城景一体的古韵新潮,女皇故里彩灯会更是点亮广元的多彩之夜。这个春节,游广元有了新注解:昼夜接续,欢乐不停,美景不断。

龙年春节期间,翠云廊景区“点树交印”古制巡演。

2024女皇故里彩灯会“龙”重“灯”场,将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蜀道文化等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文化与传统彩灯艺术完美融合,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设计“女儿盛装”“古柏古韵”“二龙戏珠”“红色忆梦”等52个大型灯组,配套开展女皇巡游、古风旅拍、放河灯、玩偶秀等互动节目和民俗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喜爱。

这个春节,广元拥抱国潮风,民俗味道更浓。重点旅游景区以“二次创业”为总抓手,注入文化内涵,让众多游客在广元走蜀道、赏风景、享文趣、过新年。

剑阁县剑门关景区开展了“迎国旗·游剑门”、舞龙舞狮、白龙花灯、“点树交印”古制巡演等,悬壁灯光秀《剑门长歌》开启酷炫视觉盛宴,让游客深刻领略蜀道三国文化魅力。昭化区昭化古城推出刘备入城、武士巡城、县衙审案等情景剧,常态化演出全省“最佳原创剧本”、大型沉浸式实景剧《葭萌春秋》,生动演绎古城千年历史,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奇幻穿越之旅。青川县唐家河景区开展财神送福、趣味飞花令、邓艾点兵、登高寻宝等活动,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朝天区曾家山景区推出“迎新年·品年味”活动,曾家山滑雪场推出龙人玩偶送红包等活动,明月峡景区推出摄影作品展、剪纸糖画表演、汉服祈福、灯笼制作等活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龙年春节期间,剑门关景区游客如织。

此外,冰雪游、温泉游等相关的“温泉+演艺”“滑雪+民宿”“非遗+民俗”等地方特色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成为春节假日消费新爆点,假日期间,曾家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各类惠民文化活动、特色活动好戏连台,如乡村“村晚”“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共举办330余场,吸引近50余万人次参与,群众合唱音乐季活动发动180余个乡镇、1700余支合唱队参与165场竞演,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新年氛围。(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