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师强制学生买校服 将受处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06:55:22)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市民关心的收费、招生等问题现场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市民咨询。

购买班服

若教师强迫将受处分

节目中,通过暗访短片及热线电话,有家长反映其孩子在市内一学校读初中,不仅购买了校服,班级还要求购买班服,班主任要求学生一个星期穿校服,一个星期穿班服。他们咨询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以班为单位的班服是不符合规定的,校内不存在这个说法,也不允许这个做法。如果学生自发的,愿意在组织一些社团活动时穿着统一服装,那是可以的,凭学生自愿原则。对于增加校服的套数,是需要家长、学校等进一步沟通、协商。同时,教育部门须要求学校正确加以引导,倡导学生不必刻意统一服装,而应发扬勤俭节约的品质,不必过分注重外在形式。若是出现教师强制要求购买校服等牟利行为的,市教育局、学校一律坚决叫停,并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买卖生源

将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节目中,一家长打进热线反映称,她的孩子在大石上初中,现在快毕业了,学校老师曾向学生说,成绩较低的学生可不参加中考就推荐其到职业学校就读,而参加中考若成绩不合格,则不一定能领到毕业证。问老师的行为,是否违规和有利益牵扯在其中?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下,我国推行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要求每个市州普通高中的新生人数和职业学校的新生人数之比达到6:4,以促进普职协调发展。在政策规定之下,不排除个别学校、教师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为了抢生源,有违师德,出现买卖生源的行为。所以,按照教育部2014年一号文件《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规定,在招生过程中,教师存在买卖生源的行为,将给予警告或记过以上处分。“今年7月份,市教育局一次性处理了26名买卖学生生源的教师,对他们处以记过以上处分。”该负责人这样说道。

市教育局还公布了该局监察室电话3261524,广大家长朋友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该电话进行反映。

(广元晚报记者 尹泽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