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八大以来广元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06:55:4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生态广元闪亮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回眸

    让人心动的“广元蓝”成为一张闪亮名片;境内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及以上标准;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常态化始终保持全省前列;7.3公里河道成生态长廊……

    过去五年,我市把生态立市放在首位谋发展,用严格的制度和有力的举措呵护这一方蓝天碧水,成就大美广元。

    “广元蓝”频频刷屏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2.6%,今年1—8月的环境空气质量报告一出炉,再次引爆了广元人的幸福感。

    近年来,广元空气质量常态化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稳步下降,这是广元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结果。

    面对日益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广元制定出台并严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5大行动,细化分解50条措施。

    为此,广元市专门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晰责任,齐抓共管,协同作战,做到治污“全覆盖、无缝隙”。

    摆位之高,推进之强,彰显的是广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坚定决心。

    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的实施,广元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

    清清碧水穿城过

    作为山水园林城市,水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广元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是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一大优势。

    因此,广元持续推进市城区重点河段滩岸及岸线治理,主城区河道内的砂石生产及加工料场、围垦河滩种菜行为全部清除。在河道两旁,则通过栽种芦苇、柳树、桤木等植物进行绿化。

    今年5月,长达20余公里的中心城区绿道互联互通,嘉陵江及其支流南河河水清清,沿岸绿意盎然,越多越多的市民愿意走出家门,骑着自行车或徒步沿着亲水休闲长廊亲近大自然。

    同时,广元在各企业大力推进节水技术,如今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水的循环使用率已经达到了92%,广铝集团有限公司的水循环使用率也达到了80%。

    在农村产业发展上,我市以国家节水灌溉、小型农田水利项目为依托,不断引入民间龙头企业、实施土地流转开发,仅去年就争取到各类专项资金2076万元,为推动高效节水灌溉打造了良性发展的投融资环境。

    随着河长制的建立,今年3月底,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29名市级领导作为河长认领了24条市级主要河流,承担起守河治水的重要职责,868名河长覆盖了全市境内的大小河流。

    有“河长制”助力,我市正轰轰烈烈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持水土”四大行动,这一湾湾碧水,只会更清。

    治污“组合拳”见效

    2015年,广元市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这离不开广元人长期的努力。

    通过治理和预防,全市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圆满实现,削减目标也圆满完成,特别是在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实现了国家、省对我市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零增长的考核目标。

    将白龙湖纳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立了嘉陵江、白龙江跨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建立了川东北五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在经济发展上,培育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生态有机农业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

    在能源结构上,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行“气化广元”清洁能源行动,天然气、沼气气化率达到80%以上。

    截至今年初,广元市新建了50余个城市和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了固体废物和废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与此同时,实施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25个,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县)2个,省级生态县区3个,省级生态乡镇64个,省级生态村17个。自然保护区所占面积的比例已达18%。

    广元市今年9月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启动创建中国最干净城市,从今年开始每年建设广元最干净乡镇10个、最干净村庄20个,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对外形象。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广元努力奋进的目标。(记者 张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