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诺奖得主"蓝光之父"建议儿童少玩手机 蓝光伤眼睛

www.scol.com.cn  (2017-12-07 22:0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12月6日,四川师范大学迎来了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被誉为“蓝光之父”的中村修二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为他颁发了学校荣誉教授聘书。据悉,四川师范大学预计在明年还将举办4场类似的高端学术演讲活动,不断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加强国际交流。

   中村修二教授与川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师生代表围绕中村修二教授蓝色LED的研究和使用、个人的科研经历两个方面进行提问,中村修二教授和师生代表们就“参杂Sic有没有可能取代InGaN成为蓝光材料”“激光照明是否会代替Led照明”“LIFI用于通讯工具时存在的大问题”“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等问题展开亲切交流和讨论。

    当天下午,中村修二教授以“我是如何发明高亮度蓝色LED”为题,为全校师生做了演讲。中村修二从什么是LED、LED应用的影响、LED为什么难制造、GaN和P型GaN的发展、InGaN的发展、LED的历史等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学生解疑答惑,并结合自己科研和人生经历,鼓舞同学们要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坚定执着、勇于冒险、敢于创新、勤奋努力。

    中村修二教授简介

    ShujiNakamura(中村修二)教授1954年5月22日出生于日本伊方町,1994年在日本德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中村修二教授于1993年在日本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NichiaCorporation)就职期间,基于GaN开发了高亮度蓝色LED,从而广为人知。当时,开发一种蓝色LED被认为是不可能的,此前的20年间只有红色和绿色LED。2014年10月中村修二教授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誉为“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教授先后出版了一些备受关注的论著,获得100多项专利,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如2000年出版的《蓝光激光二极管的完整故事》一书,累计被引5300余次,1994年在《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PhysicsLetters)发表的论文累计被引超过3100次等。中村修二教授获得了一系列学术荣誉,包括仁科纪念奖(1996),IEEEJackA.莫顿奖,英国顶级科学奖(1998);富兰克林奖章(2002),2003年中村修二教授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2006年获得千禧技术奖。

    「对话」

    建议儿童少玩智能手机,蓝光伤害眼睛

    问:目前关于Led的研究还有哪些工作可以做?或者说Led的研究在哪一方面会成为另一个研究热点?在不久的将来,OLED照明会大量进入家庭吗?甚至会最终代替Led照明吗?

    中村修二:总的来说,OLED的成本是Led的5倍左右,现在我们主要将Led用于展销、照明等各领域,同时我们将它应用于智能手机,如苹果X的显示屏;每天我们都会去关注微Led的显示屏,包括蓝光之类的产品。而它现在大约占到40%至50%的份额,所以它也是最合适的显示屏材料。微Led用于显示尤其是像苹果产品之类的显示器,或通用Led照明,我认为在这些领域已无上升空间。因为我们可以将Led制作成任何形状,这些灯光设计师他们考虑更多的是成本问题,他们会用透镜来制造出不同的形状。

    问:请谈谈激光照明的产业化前景?

    中村修二:总的来说,对要实现产业化的成本要求是非常高的,目前我们将其应用于汽车灯光照明方面,包括BMW,奥迪等豪华车系,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成本是可接受的,因为这些车本身就极其昂贵;激光照明的成本是非常高,所以我才说,成本是考虑的首要因素。

    问:Led照明是否会损伤我们的眼睛?如果有,如何降低其损伤程度的方法?

    中村修二:通常来说,蓝光才是罪魁祸首,因为它会影响到人的内分泌,从而导致失眠,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有的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入睡,因此,蓝光也是导致失眠甚至癌症的一个主要原因。如说要提什么建议,那我会说首先儿童要少玩智能手机,因为手机的蓝光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

    科研需要创新,有时候你要放手一搏

    问:请问您是如何进行科研工作的?您是否对于日常工作,都有一个相较的安排规划,具体规划又是怎样的呢?

    中村修二:十年前我开始制造Led产品,那时我开始生产蓝光Led,包括两种材料,那时我这样做的原因是有助于发表论文;澳门是一个出名的赌博胜地,因此去那的人都会去赌一赌,以期望获得财富,科研也是如此,有时候你要放手一搏。科研一定要有创新精神,我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我选择走与众不同的路。

    问:您认为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您能否在学习研究工作等方面应培养的品质提一些建议。

    答:首先,你必须刻苦学习,以我为例,要是我没有认真学习去阅读相关论文书籍,我就不会有与Led有关的背景知识,也就不能发明蓝光Led。我就读的是一个普通大学,此前对相关领域涉猎甚少,是从进入公司之后才开始深入学习,因此无论如何,你要刻苦学习,接下来,你需要去赌一赌,因为科学就是一场赌博!

    问:您得诺贝尔奖时的感受是什么?

    中村修二:其实,此奖对我的生活并无太大影响,它只是我众多奖项中的一个而已。

    问:能否给一些关于如何在职业生涯中保持动力和激情的建议?

    中村修二:首要你要找到你的兴趣,要有自己的梦想,热爱科研,敢于接受挑战,并且明确研究目的,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做研究的,并且我还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我在大学时,对课程感到非常无聊,在大四的时候我意识到科研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不在乎我的科研进展到何种程度,我就一直坚持自己喜欢的,这样就不会感到任何困难和压力,无论结果如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