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胜脱贫攻坚 —— 广元再战告捷

www.scol.com.cn  (2017-12-19 15:18:59)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下足“绣花”功夫决胜脱贫攻坚
——广元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李永章本报记者盛伍


    12月4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场论坛“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代表、苍溪县岫云村支部书记李君发表主旨演讲。
    “现在的岫云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成为了四川省的省级四好村……”“岫云村也只是很多山区农村的一个缩影,它的模式具备可复制性。”
    岫云村这样的脱贫案例、脱贫模式和脱贫方案,展现的是广元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和广袤山乡发生的空前巨变。
    广元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走出了一条富有广元特色的整体连片贫困地区脱贫奔康之路。
    使命与广元担当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7个县区中有3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有贫困村739个、贫困人口34.8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4.6%。
    勇担历史责任,勇挑千钧重担。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这既是市委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应有之义。”市委书记王菲决心坚定。
    工作摆位之高前所未有: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和第一民生工程,用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组织力量之强前所未有: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从市到乡组建党政主要领导“双指挥长”负责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16次、专题会议近30次。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铺开作战图——建立“1+16+6+1”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33条措施》,构建起领导有力、运转高效、强力推进的脱贫攻坚作战格局。
    立下军令状——健全“切实履责、逗硬督责、科学考责、严肃问责”抓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从市到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把压实责任转化为自觉担当和工作激情。
    高擎指挥棒——建立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体系,严肃落实问责机制,严格实行“三个一律”。
    工作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
    行动与广元格局
    10月7日晚,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三组贫困户孙孝摆起坝坝宴,欢庆一家搬进光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度过的第一个节日。
    易地扶贫搬迁之后,孙孝不仅住上好房子,还养了30多只土鸡、10多头生猪,日子越来越好。
    广元探索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探索形成了“四化四好”的模式,让11万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精准”二字,重逾千钧。
    广元深入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绣花”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全面、全域、全程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精准研制规划。逐村逐户精细查明致贫原因、发展优势、突出短板、群众意愿等,分年制定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以及26个行业扶贫规划,确保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精准兑现政策。列出政策要求清单、政策落实清单、政策兑现督查清单,全市8.75万建档立卡学生得到资助,34.82万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4.79万贫困人口享受兜底扶持。
    精准产业带动。推进“三园”联动建设,建成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92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1425个、户办产业小庭园19.8万个。
    精准借力借智。创新“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金融精准扶贫到村模式,设立总规模6.5亿元的“四项基金”,吸纳社会参与,主动对接浙江长效帮扶。
    精准过程管控。出台《脱贫攻坚工作精细化管理30条规程》,对识贫、扶贫、脱贫、提升全过程确立工作标准、查验规范。
    这一系列数据,既是民生“清单”,也是脱贫“成绩单”。
    创新与广元路径
    “南望山坡头,吃水贵如油。清泉入户后,家家喜心头。”这句顺口溜道出了青川县白家乡马村村民用上自来水之后的喜悦之情。
    11月17日,小山村沸腾了,马村河坝头27户121名村民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奔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
    2016年,我市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到2016年底,共退出贫困村148个、减贫17.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广元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市。
    首战首胜,还要连战连胜。
    好消息振奋人心:今年计划退出的利州区、255个贫困村、6.7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在《“绣花”功夫四川脱贫攻坚案例选》中,我市“五大体系”吹响帮扶“集结号”、利州区“产权扶贫”模式、昭化区精神扶贫探索等6条经验入选。
    与此同时,广元还特别注重突破“短板”和特别注重实施“六化行动”。
    围绕解决插花贫困户帮扶力量不足难题,在全省率先均衡配置帮扶力量,1071个部门、3.7万名干部,帮扶1802个非贫困村6.86万户插花贫困户。
    围绕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广元坚持短期扶贫、同步扶能、持续扶志,深入开展“四讲一做”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实行群众主动脱贫奔康积分管理,评选“脱贫示范户”等身边典型,不断增强群众感恩奋进、自我发展意识和技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广元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还在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