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将建成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

www.scol.com.cn  (2017-12-24 19:58:2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略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时,也播下了红军精神的种子。

    “广元不缺红军的故事和英雄,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15日,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指挥部的易兴春说,广元将建成川陕第一个红军文化展示与传承基地,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民族的过去和革命家在艰苦岁月中立下的卓越功勋,在“十里红军”环道上、在烈士陵园前,感受红军精神的生生不息。

    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作为我市2017年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它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文化园?记者带你先领略一番。

    面积相当于238个足球场

    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位于国道212线九华岩地段,总体空间结构分为“一核、一带、一环、五园”,“一核”是建成川陕苏区文化纪念馆,“一带”是一条贯穿整个园区的红军诗词带,“一环”是“十里红军”健身环道。“健身环道是市民游览整个园区的环线,沿线分段通过不同红色植物景观打造,以及红色驿站等场景营造红色氛围。”易兴春说。

    “五园”是五大主题园区,每个园区以老一辈革命者故事为线索串联,围绕“红四方军训词”作为主题构建。位于广元城市东部九华岩的红星公园也是五大园区之一,它的主题定位为“继往开来”,是整个园区红军诗词带的终点,也是目前可以实地参观的园区。

    “在现有红星公园基础上,改造升级,打造以红军文化展示,抗震精神纪念为主的红军精神弘扬区。”易兴春说,其他四个园区分别是“智勇坚定”信念园、“团结奋斗”众志园、“不胜不休”远征园、“排难创新”金瓯园。五个园区规划用地范围约为1.7平方公里,相当于238个足球场大小。

    红军精神融入园区

    “工农大众团结紧,跟着红军刨穷根。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一首苏区民谣生动地还原了苏区建设期间的生活场景和苏区革命者的乐观精神,如何将这股精神融入园区建设是一项重点项目。

    “川陕苏区文化村、青少年红色夏令营、女红军文化园、红村、强渡嘉陵江体验……各式各样的互动体验活动,改变以往的说教形式,让游客身临其境的体验红军文化。红军文化园不仅仅是集中展示红色文化的园区,更是一个体验教育基地。”易兴春对记者说,他最期待的项目是川陕苏区文化村,文化村以红色文化交流为背景,在文化村中可以真实体验苏区文化、党群建设、军民鱼水情等。

    据了解,整个园区将于明年3月前正式动工,整个工期约为36个月。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建成时,将会成为川陕第一个红军文化展示与传承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    (记者 孙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