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强劲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www.scol.com.cn  (2018-03-19 07:36:4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包括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内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与中外记者进行了见面交流。

    10年前,李君放弃城市生活和白领高薪,返乡创业并担任岫云村党支部书记。10年里,在李君努力下,岫云村不仅脱贫成为富裕村,还闯出了可复制的脱贫攻坚“岫云村”模式。

    “年轻人,好好干。”这是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对李君说的话。怀着总书记的嘱托,作为新当选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君用行动践行:“我一定会代表农民说出我们自己的心里话,好好履职、好好干。”

    刚刚过去的春节,李君没闲着。大年初三,他便开始走村入户,倾听乡亲们的愿望和诉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来就要早行动。2月7日,广元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王菲明确提出,全市上下务必“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今年高质量完成朝天区、昭化区、青川县摘帽和232个村退出、6.23万人脱贫目标。

    不只是李君,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市上下正将“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龙头,强劲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以新理念建园区 群众开眼界

    3月7日一早,昭化区朝阳乡凤阳村一组村民张兴树就和老乡一道,到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查苗”。

    包括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在内的临港现代农业园区,按照海拔高低、土壤特性,套种了几十个桃类等特色水果品种,覆盖3个乡镇5个贫困村,通过“大园套小园”惠及农户1680户、5880人。

    去年以来,看到技术人员一拨拨来测土配方,又用了“地布”“有机肥”等新东西,还有些业主来建加工厂、冷链库、快递中心,种了几十年老庄稼的村民开了眼界,找到发展的新机遇。

    这其中,54岁的张兴树流转10亩地种植鲜食桃和观赏桃。“明年预计可增收3万元,比以前种玉米、小麦好多了。”

    为了早日将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建成集种植、加工、观赏、康养、垂钓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园区,朝阳乡副乡长焦明海常驻建设工地,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100多公里外,青川县乐安寺乡党委书记谭德浩也没闲着,忙着修订青龙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他说,“今后乐安寺乡的一二三产业全部都将融入这个园区,这更有利于本地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农业园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目前广元建成92个万亩农业园区、1472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预计2020年将建成万亩农业园区100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2000个。

    入股家庭农场 拓宽增收新渠道

    “干满20天,一人就可以赚到2000元,划得着。”3月7日,青川县乐安寺乡石桥村邓文勇等10多名贫困村民,在寨子村羊肚菌产业园里采摘羊肚菌。

    紧邻种植大棚,羊肚菌烘干加工房嗡嗡作响。5台烘干机高速运转,地上10多个塑料桶装满了鲜羊肚菌……

    几个小时后,这些鲜羊肚菌将被烘干,“经过这道工序,羊肚菌的价格由100元/斤涨为800元/斤。”加工坊负责人曹洪燕一边操弄着机器一边说。

    如何提升土特产品的附加值?据曹洪燕介绍,目前周边两个贫困村入股她的家庭农场,再加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她添置了烘干加工设备,不再只卖“新鲜货”。她预估,今年可实现产值400万以上,至少给两个村的贫困户每人新带来30多元的收益。另外,每天还有30多名贫困村民在这里打工,“平均每人1天可以赚100元。”

    在广元,瞄准产品特质,积极推进加工产业的不光寨子村。目前,朝天、昭化等县区也都在想方设法提升土特产品附加值,以进一步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收入。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市冷藏及烘干能力将突破50万吨,农产品初加工率可达60%。

    产业扶贫抓品牌 绿色食品出深山

    “来,大家加把劲,我们中午争取把这块土地平整完。”3月2日上午,朝天区新山村支部书记王思祥正带着村民一起平整该村种养合作社的养鸡场,为下一轮种养做准备。

    和一般养鸡场不一样,新山村的养鸡场更像一个种植基地:田地上种果树,然后套养广元灰鸡。去年,这里出产的灰鸡供不应求。

    “广元灰鸡属于剑门关土鸡中的一个系列品种,品质好,价格高。”王思祥介绍,剑门关土鸡品牌响亮,卖得起价,适合他们村养殖……

    “以前也养过鸡,但卖得不是很好。”正在打扫鸡舍的贫困户王思强说,由于不懂技术,他们不知道哪种鸡苗好,养鸡常亏本。“现在,务工收入加养鸡场给贫困户的分红,仅去年就赚了3万多元,抵得上以前务农几年的收入了。”

    注重品牌塑造,大力推进绿色有机食品发展,广元以此作为推进产业扶贫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法宝。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38个(无公害农产品188个、绿色食品57个、有机食品6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6个),“广元七绝”成为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春回大地万物苏,川北山乡脱贫忙。据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元已将“春季攻势”任务细化成428个项目任务,到位扶贫资金13.58亿元,拨付启动资金7.1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动工。同时,针对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存在的政策宣讲不到位、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全市开展送文化下乡439次,“农民夜校”开课2740余场次,到户发放政策资料7.3万余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