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菲: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3-29 08:17:12)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王菲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3月28日,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和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统筹规划作为龙头引领、把中心城区建设作为首位任务、把新区建设作为新的增长引擎、把特色城镇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把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最终目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92.14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15万人,城镇化率从36.42%提高到43.8%,初步走出一条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发展道路。
    王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高规格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坚持把“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列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来谋划推进。特别是省委彭清华书记指出:“要坚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培育若干个经济副中心,形成多点支撑,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发出了动员令,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积极行动,把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王菲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定不移实施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目标方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突出中心城区、三江新区、特色县区、重点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坚定不移走山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他强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必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现代化的时代任务、区域性的空间维度、高质量的价值追求,确保到2020年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到2035年基本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同类山区市前列。
    王菲强调,要高质量加速度推进中心城区建设,把市中心城区建设摆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首位,把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作为市中心城区建设的总抓手,不断提升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要突出规划统筹引领,全面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要突出城市功能完善提升,不断完善提升市域道路交通体系、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强化公共服务配套。要突出三江新区建设,集中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要突出城市宜居性,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促进山水与城市、人与城市、人与自然更加协调优美。要突出城市文化建设,加强重点街道、重点建筑、重要节点的设计,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文化特征和精神内质。要突出城市现代管理,严厉整治秩序乱点和卫生差点,擦亮国家卫生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王菲强调,要坚持大规划、大统筹、大建设的思路,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现代城乡形态。要加快构建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一般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要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大交通体系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城镇供水、环卫等设施建设。要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强城乡管理治理,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城乡生态系统治理保护,着力提升城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积极稳妥推进住房保障,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要创新推进以户籍和农村产权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菲要求,要加强党对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领导,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切实加强规划指导和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金整合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建设用地保障。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坚决破除人才发展障碍和人才流动壁垒。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突出示范带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冯安富传达了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副市长叶长春具体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昭化区、苍溪县龙山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蔡邦银、田中文、陈正永、张家献参加会议。(记者 蒲洪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