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买房不愁 广元市城区经适房仍有300多套存量

www.scol.com.cn  (2018-04-02 06:56:05)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导读 

近年来,为了满足市城区城镇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广元市共投资修建公租房5832套、经济适用住房(下称经适房)2864套。此外,还根据地理区位和人口分布情况,在10个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了201套经适房。2014年,广元市将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保障方式也由以实物配租逐步向租赁补贴转变。2017年,市城区共为1093户符合保障条件的居民发放住房补贴280余万元。

经适房:房源充足

目前仍有300余套存量经适房

符合条件的人群可申请购买    

    昨日,记者从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市城区由政府投资修建了6个项目、2864套经适房。其中,春馨苑1405套、东滨阳光家园126套、莲花小区616套、阳光家园南河40套、阳光家园雪峰393套、福康家园经适房284套。此外,市城区还有东润新城、凤琴岚湾、升泰苑等10个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了201套经适房。市城区经适房总量已达到3065套,通过报名申请和摇号选房方式,目前已有2600余户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人群取得房源,尚有300余套存量经适房可以满足市场供应,符合条件的人群可申请购买。同时,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我市从2016年起暂停由政府投资新建经适房。    

    近日,广元市正式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经适房只要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满5年(从签订购房合同之日起计算)后且无贷款的,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后,可直接上市交易。    

    取得完全产权符合上市条件的经适房其管理、权属登记、交易等均按商品住房有关规定执行。经了解,经适房欲取得完全产权,可按照以下流程办理:一是向利州区住保办申请上市交易;二是在审核后,分别向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地税局补缴相关费用;三是携价款补缴凭证,报利州区住保办审批同意后,凭《广元市市城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申请审批表》、土地出让金等价款缴款凭证和相关资料,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市城区已有1200余套经济适用住房交付时间满5年,符合上市交易的时间年限条件。

公租房:房源较缺

公租房逐步向租赁补贴为主转变

市城区去年发放补贴280余万元    

    近年来,市城区由政府投资修建了15个项目、5832套公租房(廉租房)。东坝片区4个项目、1310套,其中,阳光家园金鱼山廉租房一期246套、阳光家园宜民居廉租房639套、阳光家园东滨安居房61套、杉溪青春创业苑364套;嘉陵片区2个项目、718套,其中,阳光家园将军桥廉租房二期270套、锦粼逸园公租房448套;莲花片区2个项目、1692套,其中,碧翠苑公租房900套、莲心佳苑公租房792套;雪峰片区3个项目、1444套,其中,阳光家园雪峰廉租房二期324套、福康花园廉租房1036套、福康花园18幢廉租房84套;万缘片区(1个项目),阳光家园万缘廉租房120套;上西片区(1个项目),阳光家园金鱼山廉租房一期54套;下西片区(1个项目),杨家岩八一小区公租房394套;工农场镇(1个项目),工农镇公共租赁住房100套。    

    为了提高保障性住房资源配置,从2014年起,我市将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统称为公租房。目前,公租房保障实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两种方式,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仅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公租房以实物配租为主,逐步向租赁补贴为主转变。    

    目前,市城区公租房实物配租需求量大,房源缺口较大。从2016年3月1日起,市城区已暂停受理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公租房实物租配房源缺口在500套左右。2017年,市城区共受理公租房住房租赁补贴申请资料1321户,并对符合保障条件的1093户已按月足额发放住房补贴280余万元。2018年,预计将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000户、350万元。我市还在工农棚户区购买并改建100套公租房,计划今年8月完成装修,并于年底分配入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