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广合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8-04-10 10:01:3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1986年,“九广合作”正式启动。

    31年来,九三学社先后有330余批1850余人次专家、企业家来广,成为我市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九三学社为广元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万余人次,争取项目资金10余亿元,为广元推荐工、农、医、科、教项目1630多项,参与实施项目365项。

    31年成果丰硕,广元社会经济各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广元成为九三学社与地方合作开展社会服务的典范。

    “九地合作”示范区应时而生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九广合作”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发展的实践样板来打造,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九广合作”的方式和领域不断拓展深化。

    广元市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协商研究,提出创建全国“九地合作”示范区的思路,以此作为“十三五”时期“九广合作”的着力点和深化发展方向。

    2017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批准同意广元建立“九地合作”示范区。

    自此,九三学社全面助力广元“1+4”模式的“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1”是指“一个城市”,即广元市着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4”是指四个示范区,即将“九广合作”打造成民主党派与地方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专家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承接高端园区产业延伸发展示范区。

    全国各省市九三学社积极支持广元“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仅去年,九三学社先后有30余批次各级组织到广元指导、调研和开展帮扶工作,无偿援助159万元(含物资折资),项目投资130万元,派出专家学者150余人次。

    现代农业新发展不断出现

    提出“1+4”的“九地合作”示范区建设基本思路后,在保持对广元科技、医卫事业支撑服务的同时,按照十九大关于进一步加大区域交流、协同发展,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精神,“九广合作”更加重视协调跨地区交流合作,将优势资源与优势科技力量互补。

    在“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举办期间,广元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两地四方就“加强农业科技及产业协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达成框架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杨凌农科的优势科技资源与广元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形成了对接,对于两地四方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推动项目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此,广元成为杨凌国家农业自贸区的出口型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在承接高端园区产业延伸发展示范区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通过九三学社陕西省杨凌工委的协调,我市6个农业园区被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选定为“杨凌示范区秦巴山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每个园区都选派1名首席专家,并配备技术服务队伍,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

    引才引智精准性越来越高

    针对贫困地区人才资源匮乏、科技水平不高的实际困难,九三学社通过刚性引进、柔性借智的方式,引进九三学社高端人才进入广元,为全市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注入了宝贵的智力资源。

    通过开展“院士专家广元行”等活动,广元成功与北大医学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开展校市合作,签订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合作协议10余项,并探索建立九广合作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全市科技创新、重大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协调国内一流医院对口支援广元相关重点学科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西苑医院去年多次到广元市中医院指导、帮扶,建成“史大卓工作室”,并签署帮扶协议;九三学社深圳市委明确了支持旺苍县心血管科和骨科重点学科建设5年规划,助力广元川陕甘毗邻地区医疗中心的快速形成。

    以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切入点,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市委、四川省委先后推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闵庆文、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西苑医院教授高蕊等生态、康养、旅游领域的专家来广元讲学、指导道地中药材发展,助力广元全域旅游,并引进中房老龄产业集团投资广元世纪城智能养老小区项目,助推广元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借力陕西、甘肃、四川三地九三学社组织力量,共同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川陕甘革命老区九三学社组织区域合作协议》实施办法,在争取国家重大政策倾斜、重点项目布局等方面形成合力,促进广元市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

    进入新时代,“九广合作”还将给我市带来新机遇,助力全市发展取得新成效。

    (沈庆文 记者 张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