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政协来广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4-10 10:03:3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省政协来广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
改革是广元的一张名片

    4月8日至9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农业厅党组书记祝春秀率省政协调研组赴我市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项调研。

    市委书记王菲、市政协主席杨凯、市委副书记冯磊、副市长杨浩、市政协秘书长王国培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组先后前往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赤化镇泥窝村和苍溪县五龙镇双树村、三会村实地调研考察农村宅基地改革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农村宅基地改革情况工作情况汇报和对农村宅基地改革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破解三农工作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还权赋能、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释放农村宅基地的巨大潜能,让乡村重焕活力、农村美丽宜居、农民富足安乐。

    “广元农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改革是广元的一张名片。”祝春秀说,广元在全省山区、丘陵地区很具代表性,在土地确权,三权分置、产权制度改革、股权量化改革等方面做出成功的探索,广元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园区建设与农村宅基地改革结合紧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祝春秀指出,广元在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妥善处理农民和土地关系,坚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把农村宅基地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土地整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乡村品质提高、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祝春秀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农村宅基地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通过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对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活村富民意义重大;把握好农村宅基地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坚持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充分保障农民居住权,强化村庄建设规划引领,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建立健全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建立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注重防范化解改革风险,农村宅基地改革必须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依法推进,坚守底线。

    (记者 盛伍 蒲洪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