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阁多举措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零事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4 10:2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剑阁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属地负责、分级监督的原则,圆满完成全省健康旅游发展洽谈会和“两会”等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任务5次,共派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出动车辆36车次,直接保障就餐人数近2660人次,确保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零事故。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机构,确定重点。接到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后,迅速成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食品安全保障方案,明确保障目标、重点保障区域和保障任务,规范保障程序,加强对属地监管部门的督查和指导。

二是提前介入,排查隐患。详细解餐饮服务具体任务、内容,对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制度和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掌握接待接待单位食品及原料的来源和供应方式。提前对重点保障单位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有关要求,及时发现和纠正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确保食品安全。

三是落实责任,全程监管。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企业法人代表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签订《重大活动食品药品安全承诺书》,派出监督人员驻点全程监管,重点加强对接待单位食品进货、食品加工及储存、餐具消毒等全过程监督,及时纠正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突出重点,执法到位。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监管点,先后开展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检查、元旦春节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春季校园即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桶装水专项整治等食品安全大检查,为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奠定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五是信息畅通,应急到位。活动期间,实行信息汇报制度,要求各点每日上报当日保障情况,并与各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确保县局可以随时掌握各驻点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针对保障任务要求,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明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主办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的工作程序,以及对善后处理均作出了详细规定,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孙小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