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多措并举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16:2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城)随着雨季来临,野生菌进入生长旺盛期,为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旺苍县多措并举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发生。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手机报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对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或霉变的菌子不采摘、不出售、不购买;若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

强化宣传教育。要求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向社会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宣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带来的严重后果,提醒广大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切实提高群众对有毒野生蘑菇的自我防范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把防范野生菌食用中毒事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减少野生菌食用中毒事件的发生。

强化监督检查。整合力量,进一步加强对涉及野生食用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禁止学校食堂、集体食堂、集中供餐单位和农村自办宴席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对发现加工制售野生食用菌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时责令其整改纠正,消除潜在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县食药监局还积极联合县城管局对县城区和乡镇集市兜售野生食用菌的行为进行了制止。

畅通信息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值班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处置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严格按规定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