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姆式帮扶+监督式指导 助推广元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7:3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杨薇  

保姆式帮扶+监督式指导 助推广元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广元市食品药监局助力产业发展纪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近日,广元市组织100多家食品饮料企业,在陕西省汉中市举办广元食品饮料产品展销会。本次展销会上,广元实现揽金2100多万元。

食品饮料产业处于广元工业产业的领军位置,是全市首个破100亿元继而又成长为200亿元产值的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17.68亿元,预计2020年达到380亿元。

如何促进食品产业更快速更健康地发展?这不仅是企业思考的问题,也是其监督部门广元市食品药监局面临的问题。年初,该局制定了十八条措施,在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服务指导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

简化审批程序 提高审批效率

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没想到这么快,还以为要好多天。”在拿到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广元市紫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以见激动地说。今年6月1日起,全国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QS”向“SC”转换,紫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格证书面临升级改版,急于等证投产,但申报的部分资料难以满足新的许可要求。市食品药监局急企业所急,在指导企业按要求改造升级、完善资料的同时,派专人协助企业到省评审中心协调认证审查相关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当天,立即办理了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当企业接到新的“SC”证书时,感激之情油然而生。事后,该公司将一面印有“坚持不忘初心,为企业排优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市食品药监局窗口,以感谢为公司提供的优质、便捷、高效、热情周到的服务。

而这,只是市食品药监局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的一个缩影。仅6月1日后两个月以来,就为食品生产企业换发证书28家,其中新办证7家,换发证21家;同时在全市食品流通、餐饮企业启动“两证合一”换发证工作。

据了解,市食品药监局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在依法严格审批,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精简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对于新开办的食品医药企业,我们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随到随审,并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办理进度。”市食品药监局局长陈怀乾告诉记者。

“为了避免出现因某个时间段办理对象过于集中导致等候时间过长甚至当天无法办理的情况,我们还推出了预约服务。”陈怀乾介绍说,为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企业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大厅,提前5个工作日预约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的具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对不需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集体讨论、听证的行政审批事项,由政务大厅受理并直接办理。对于能够现场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后由服务窗口当日现场办结。

保姆式帮扶和监督式指导

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环境

近日,在鸿皇圣世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房一期、二期的生产线不停地进行着流水作业,三期的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也是如火如荼,预计2016年9月竣工投产。形成了集瓶、桶装饮用水,天然苏打水,果汁饮料,果醋饮料等产品、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经济链发展模式。显著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水平,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而这个企业,就是在市食品药监局的帮扶下建成的。

“对于有需要的企业,我们采取了保姆式的帮扶,成就了我市部分有影响力的企业。”陈怀乾告诉记者,每年市食品药监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县区,深入企业听取意见,了解企业诉求,指导企业发展等调研活动不少于80天,其他业务指导人员不少于180天。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尽快组织研究,推动解决。并组织省市专家团队指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同时,我们鼓励食品医药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并与研究机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抓好本土产品的品牌建设。对于我们自己的产品,我们还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广元造’。”陈怀乾告诉记者。为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该局在倾听企业意愿后,通过质量管理座谈会、专题研讨、观摩交流等方式,提升检验标准与产品质量,助力提升广元造食品医药品牌形象。

“既要保姆式帮扶,还要指导式监督,缺一不可。”据介绍,该局统一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按照事权划分建立网格化监管责任制,避免重复检查和多头执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开设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交流平台,设置“审批事项办理答疑”、“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信息公告”“企业红黑名单曝光台”,实行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建立健全了食品医药企业信用体系。半年来,公开各类信息600余条,既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并建立健全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一系列监管机制。综合运用检查、检验、监测和稽查手段,落实社会共治的多元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构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