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品牌建设,夯实“苍溪造”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7:3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苍溪是传统的农业县,在发展不足、优势不强的县情面前,苍溪县把握省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的有利契机,以驰名、著名、知名“三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名牌产品发展为重点,支撑全县经济转型和侧结构调整。

建机制,突破发展瓶颈

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县商标发展大局,建立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体系,破解各级各部门之间联动不畅、政策不优、支撑乏力等壁垒和限制,形成“政府主导、工商主抓、企业主力、部门主推”四位一体的品牌发展格局

突重点,融入县域发展战略统筹

充分认清全县在农林产业、庭园经济、园区建设、红色文化、教育产业、佛教禅宗文化等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六大”产业发展带和“3+2”产业体系建设,从系列优势商标着手,从地方特色品牌抓起,对优势重点产业实现全覆盖培育发展名标名品,把品牌兴企、助农作为品牌强县的两翼,融入县域“两个率先”“2344”方略,主攻“三大经济主战场”。

促孵化,营造激发热情的发展氛围

一是抓推介促导向。通过“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川货出国门”三大品牌推介,提升“苍溪产”“苍溪产”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国内国际市场拓展能力。二是强行政指导。通过在政务窗口设立服务台、商标指导站入驻园区等多种形式,开展菜单式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商标发展梯队;开展“三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评估、出资出质,盘活存量,充分发挥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对企业“软实力”的价值效应。三是抓引领带动。对特色产业、优势资源择优打造名品名企,以名品名标、领军企业为带动,深入推进“一区多园区、一园一主”“一村一社一品”建设、积极推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商标+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对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开展特色名优产品订单经营。

抓提升,增强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一是依托“苍溪雪梨”“苍溪红心猕猴桃”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优势,通过产业基地和品牌示范区建设,完善块状经济产业链,拉伸延长猕猴桃、苍溪梨等食品加工制造产业,天然气、水利资源等新能源产业这些特色优势产业品牌链条,打造“双百亿”产业旗舰,实现产品品牌向产业品牌的转化,品牌集群初具规模。二是引导产业领军企业和品牌企业入驻园区,以集聚发展建立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引领“产品品牌”向“产业品牌”转型提升,形成了围绕“苍溪红心猕猴桃”为核心的近20个品牌组成的产业品牌体系。

强支撑,构筑坚实的保障基础

一方面切实扩充商标品牌价值转化的市场途径,抓实政策扶优和财政支持政策落地。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地方特色品牌品质和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对苍溪雪梨、苍溪红心猕猴桃禁止早采早摘,确保品牌品质,对“苍溪红心猕猴桃”“红驰”等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案件多次列入全省商标权保护的典型案例。

自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工作推进以来,全县商标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四川省著名商标9件,市知名商标20件,全县有效注册商标存量达643件。此外,还拥有省名牌产品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有力彰显发品牌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冯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