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农村自办宴席管理经验被全国推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4:5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日前,广元市农村自办宴席管理经验被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印发专报,全国推广。

近年来,广元市高度重视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全市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基本处于可控状态,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可靠保障。

创新厨师备案登记管理,严格准入条件。制订了《广元市农村自办宴席管理办法》,并配套出台了《农村厨师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家宴厨师备案登记制度》《厨师评价考核及公示制度》《食品安全培训制度》《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险制度》等。将农村厨师纳入食品摊贩管理,统一办理“食品摊贩登记卡”,对农村厨师、帮厨人员信息建立数据库,定期公示。大力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督促农村家宴承办者(农村厨师)及时购买食责险,降低食品安全责任风险。严格要求农村厨师定期参加健康体检并取得健康合格证,参加县、乡镇或“农村厨师协会”组织的食品安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目前,全市已完成253名厨师的备案登记,培训厨师676人次。

创新家宴考核评价方式,强化各方职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县、乡(镇)、村(社区)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乡(镇)有食品安全管理员,村(社区)有食品安全协管员,组有食品安全信息员,进一步明确了县、乡(镇)、村(社区)、组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在农村自办宴席管理工作中的职责。着力加强村组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建设,现有协管员、信息员2748名,落实了协管员信息员经费,夯实、筑牢食品安全网底。对农村厨师实行星级管理,对备案登记情况、食品安全培训情况、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购买情况、自办宴席基本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将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管理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管理,政府督查室联合食安办对各乡镇农村自办宴席备案登记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倒查,检查人员入村入户调查自办宴席举办情况,了解举办者、承办者基本信息,再返回村(社区)、乡镇食安办核对备案登记情况。聘请社会监督员、行风政风评议员、志愿者等,对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多方位进行监督,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监督管理模式,提升安全水平。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靠前指导、乡镇日常管理、村级宣传报告”的工作格局,县(区)、乡(镇)、村(社区)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村组与宴席举办者及餐饮服务承办者分别签订农村群体性自办宴席管理责任书。修订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乡镇建立完善了农村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预案,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等制度,加强责任追求,农村群体性自办宴席管理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结合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和规范化乡镇食安办、村食品安全工作站创建活动,通过创建示范点,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农村整体食品安全水平。目前建成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3个,规范化食品安全办3个。

创新自办宴席服务模式,实现行业自律。探索成立农村厨师协会3个,通过“农村厨师协会+餐饮服务公司”的模式,把过去散兵游勇式的农村厨师统领起来,受乡镇政府委托,对农村自办宴席进行备案登记、过程指导,统一宴席食品原料集中采购配送,统一规范宴席菜肴加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实行规范管理。成立“乡宴理事会”6个,强化村民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在人口集中区落实固定举办场所,建成村级宴席集中举办场所30余个,累计举办宴席1220余场。部分村组根据实际,用集体资金或群众自筹统一购置宴席设备,统一保管,统一使用。结合传统宴席文化和现代宴席标准,优化了宴席菜谱,对菜肴的选材做了明确规定,避免使用高风险食材。严把农村群众自养、自宰、自用畜禽的检疫关,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纪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