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人社+检察”双向联动,全力追讨欠薪

2024-01-30 17:5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李苑媛)“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资……”近日,广元市旺苍县10多位农民工拿到工资后,激动地向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为确保在旺苍务工人员度过愉快祥和的春节,旺苍县人社局和县检察院联合发力,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加大追讨力度,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事情要从旺苍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一起欠薪投诉说起。

“同志,你好!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我们工人工资未支付。”10多位农民工代表跑到旺苍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详细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调查了解,欠薪情况属实,案件报送人社局处理。

旺苍人社局受理案件,立即约谈业主单位负责人、施工方项目经理及劳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告知各方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各方因存在分歧,协商无果。该局随即启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与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就化解农民工欠薪处置进行了专案会商。

在旺苍县检察院和县人社局的联合主持下,再次召集总承包方、劳务分包方、农民工代表等进行协调。旺苍县检察院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及恶意欠薪等方面宣讲了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旺苍县人社局从行政处罚和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等方面再次进行了释法,促使各方算明帐、讲明理。经过数小时的调解,各方就农民工工资支付达成了一致协议,案件得以全部终结,农民工工资得到了全力保障。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叶一枝叶总关情。欠薪问题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此次旺苍县人社局和县检察院的协同配合,有利于实现“行政+检察”的优势互补,推动行政与司法的联动融合,形成农民工权益保障合力,为更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