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第一人民医院“双拥共建”硕果累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20:44: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军地心连心“双拥”花更妍

——市第一人民医院“双拥共建”硕果累累

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在院长刘峰的带领下前往武警广元市支队,慰问武警部队官兵,并开展以“健康心理,阳光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官兵更好地树立信心、磨炼意志,提升官兵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调适能力。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鱼水亲。”拥军优属是我国的优良传统。

广元是红色革命老区,在悠久的拥军爱民光荣传统下,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心系国防建设,情系绿色军营,始终与驻广部队官兵、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拥军优属,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一家亲”的和谐乐章。

拥军优属 奏响时代凯歌

始建于1966年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三线建设时期系中央部属医院。长期以来,该院历届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双拥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要求,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开创了拥军优属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与各驻广部队的联系。自2015年以来该院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8465部队、广元市公安消防支队、武警广元市支队”等驻广部队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78465部队 、广元市公安消防支队、武警广元市支队”的定点医院,为他们就诊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医疗保障和健康体检等服务。并与相邻的8743部队、广元军分区成为友邻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挂号、收费、取药、检验……随处可见“军人优先”的标识。军人就诊免挂号费,并开通了绿色通道;在部队,经常可以看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巡回义诊、健康检查、送医送药的身影;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医院班子领导都要带头慰问驻广部队,看望重点优抚对象;还能看到医护人员与部队官兵同台联欢、热歌劲舞的感人画面。

2015年9月22日,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呼吸内科专家和护理人员走进抗战老兵家中,开展“献礼抗战胜利70周年 为抗战老兵送健康”活动,为抗战老兵进行义诊咨询服务 ,以实际行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开展2015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医疗保障做“钢铁之师”坚强后盾

军民共建、警民共建工作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结合武警官兵、消防官兵经常执行重特大任务、跨区域救援、演习拉练及大型比武竞赛活动等特点,派出急救医护人员随行,提供现场医疗保障。同时,医院根据消防官兵的职业特点及可能遭遇的意外伤害如:运动伤、烧烫伤、蜂蜇、呼吸道、皮肤科等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更好的为消防官兵提供优质快捷的医疗服务,并为消防官兵及家属开通就诊“绿色通道”,降低消防官兵医疗成本,提高就医效率。

2015年12月10日,广元军分区开展的“军事日”活动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全程参与,为部队官兵应急演练提供医疗保障。

2016年7月25日,一辆载有35吨保险粉的货车行驶至广南高速681公里处,保险粉突然起火,火势迅猛,甚至有爆炸的可能。广元市调集消防、公安、医疗、气象、安监、应急办等多部门精干力量和大量重型设备参与抢险扑救。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根据险情亲自部署安排,药学部唐剑萍主任立即筹集,准备充足的急救药品,急诊科孙飞副主任带领医护人员携带大量急救药品、物资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及现场参与抢险的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经过13个小时的连夜扑救,险情成功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

同时,该院严格执行市卫计委下达的医疗对口支援任务,在为部队官兵畅通了就诊、就医、体检绿色通道的同时,于2015年与武警广元市支队正式签订对口支援协议,结成了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和协作关系,向武警支队进行业务支援、免费培训业务骨干、处突任务支援、定期巡诊等。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都有官兵奋战的身影。面对生死考验,他们总是义无反顾……作为军民、警民共建协作单位,市第一人民医院始终围绕官兵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广泛开展拥军活动,积极配合做好战备执勤、训练演习的医疗服务保障,为官兵高效履行使命创造良好条件。

军民共建优抚军属温暖官兵情怀

自去年3月27日开始,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部队官兵需要,选派专家分别到各驻广部队开展了健康讲座。

今年4月26日,应78465部队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感染科赖辉主任到78465部队开展了以“虫媒传染病”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赖辉主任精彩的讲授受到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峰院长带领神经内科凡子莲主任、事业发展部杨婕主任等一行4人带着全院干部职工的心愿和节日祝福,前往武警广元市支队,慰问武警部队官兵,向全体部队官兵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贺。凡子莲主任还针对部队官兵日常训练、生活等特点,结合军人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以“健康心理,阳光人生”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的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广大官兵更好地树立信心、磨炼意志,掌握一些舒缓压力的方法,大大增强了官兵对心理健康的认知水平和自我调适能力,把大多数心理健康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5年9月15日,广元市卫计委和市公安消防支队组织的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全市二级医疗医疗机构200余人参观该院消防安全工作。

长期以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始终把消防安全作为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凭借消防官兵的帮助指导,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消防安全投入,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完善机制预案,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医院先进的消防控制设备和监控设施,有效实现医院治安保卫、治安防范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市第一人民医院消防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市消防官兵长期以来的悉心指导。也正是该院“双拥工作”的一项硕果。警民共建中,市消防支队为医院提供消防技术支撑,协助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消防演练,对医院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或建议,为医院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请把袖子挽起来,握拳……放松,拿好棉签,按一会,防止针口出血……”去年9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近百名官兵在医护人员的安排下,正有序地进行体检。

这一幅幅鲜活的画面,都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拥军工作的一个个剪影。

爱心献功臣,军民鱼水情。多年来,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各项活动,先后与解放军78465部队、武警广元支队、8743部队、武警消防支队、广元军分区建立起良好的军民双拥关系,开创医院“双拥”工作新局面,用实际行动演绎出一幕幕动人的拥军故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新时期“双拥”工作,医院将进一步巩固双拥工作成果,提高做好双拥工作的主动性,加大军民共建工作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工作内涵,以扎实的行动续写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新篇章!

在军民的共同浇灌下,我市双拥之花更加绚丽多姿……

(杨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