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岁女孩患糖尿病四年 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10:5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2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然而对于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的小女孩薛小琴来说,却如梦魇一般折磨着自己。因为身患糖尿病,4年来,每天她都要自己注射胰岛素。

身患糖尿病 12岁女孩自己注射胰岛素

近日,记者在广元川北糖尿病专科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薛小琴。12岁的小琴看起来与其他同龄人并没有什么差别,除了非常消瘦,脸色有些发白。

薛小琴的母亲雍修菊告诉记者,4年前她就发现小琴有些没精打采的,一直感到口渴,想喝水和想上厕所,她就带着小琴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小琴得了糖尿病。随后,她带着小琴到绵阳的一家医院去治疗了半个月,医生给她注射胰岛素后,情况渐渐好转。医生告诉她,糖尿病跟其他的病不一样,需要一直坚持注射胰岛素。由于小琴要上学,没法每天到医院接受胰岛素注射,于是医生把针和药交给她自己。就这样,从8岁开始,小琴就自己每天在学校注射胰岛素,一打就是4年。“每天要打三次,基本上都是吃了饭就要打,刚开始的时候很疼,肚子上全部都是针眼。”小琴笑着告诉记者。

对于这样的情况,雍修菊很是无奈。“我们家都是农村,为了能够更好的给孩子治疗,我们没办法,只有出去打工,多挣些钱让孩子的生活好一些,因此对她照顾太少了,我们很愧疚。”雍修菊说。

换上胰岛素泵 两周换一次针管和药品

1月11日,小琴所在的学校正在举行期末考试。早上6点多,小琴就感觉头晕,想吐,但她还是坚持考完了试。考完试,妈妈才带着她来到广元市川北糖尿病医院进行治疗。

主治医生赵林告诉记者,薛小琴属于Ⅰ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属于胰岛素依赖症,胰岛素缺乏时,会引起酮症酸酸中毒,就会出现心率加快,低体温,恶心呕吐等症状。小琴到医院后,医院首先对她进行酮的排出,现在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已经有所好转。随后,将对她进行胰岛素的注射。

之前,薛小琴都是采用的胰岛素的注射,现在医生给她安装了一个胰岛素泵,通过一根管子从肚子上插入。胰岛素通过管子就会直接到达体内,减少了每天注射的麻烦。只是这样的方法也需要至少两周就要换一次针管和药品。

生病四年花费近十万 医院减免部分治疗费用

雍修菊告诉记者,薛小琴生病4年来,已经花费了将近10万元,这样的数字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还是难以接受。薛小琴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每年能够挣两三万块钱,薛小琴还有个18岁的哥哥,正在读高中,也需要花费不少钱。因此,面对如此巨大的治疗费用,雍修菊显得一筹莫展。

在广元川北糖尿病医院,小琴需要进行大约两周的治疗,医生估算治疗费用大概需要6000元,通过新农合,小琴还可以报销一部分,自己可能还需要缴纳4000元左右。针对薛小琴这样的情况,广元川北糖尿病医院还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减免部分治疗费用,每个孩子将减免1200元。

广元川北糖尿病医院负责人介绍,除了薛小琴,医院针对其他的孩子在寒假期间接受治疗的都将减免1200元。除此之外,医院还将在新学期开学后,针对一些学校开展免费的糖尿病筛查,帮助身患糖尿病的孩子早日找出病原。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