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晚上吃姜如吃砒霜 是真还是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1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本报记者 石小宏

民间有句话:“早上吃姜如补药汤,晚上吃姜如吃砒霜”。因为这句话,不少人晚餐与姜“不见面”。晚上吃姜真的这么伤人?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代晓琴医生,带你一辨真假。

食用生姜益处众多

生姜作为世界广泛应用的主要香辛保健类蔬菜,是食品加工生产的重要原料。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及药理作用:一是抗氧化、延缓衰老。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生姜黄酮类化合物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所以有延缓机体衰老的作用。二是调理肤质。生姜提取的姜精油,通过一定按摩手法作用于人体皮肤肌肉,有助于散瘀止痛、调理油性肤质,同时达到助眠的效果。三是开胃、护胃、止吐。生姜能刺激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促使胃肠道充血并促进消化液分泌,从而起到开胃、促进消化的作用。同时生姜可刺激胃黏膜合成和释放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内源性胃蛋白酶原,保护胃黏膜免受损伤。四是保肝。生姜辛辣成分中的姜酚、姜烯酚对四氯化碳和半乳糖胺所致肝损害有抑制效果,从而达到保护肝脏避免受损的作用。五是防腐抗菌。生姜的有效成分对真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等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同时,姜精油有抑菌防腐作用,可以延缓肉制品的变质速度。

“晚上吃姜如吃砒霜”是夸大其词

首先,从现有的文献资料来看,没有发现因为吃没有变质的生姜而出现中毒的。

其次,人体没有特异功能将早上吃的生姜变成补药,晚上吃的生姜变成毒药。食物对于身体的影响,主要在于其中的成分与人体的相互作用。不管你什么时候吃姜,姜里面的有效成分是恒定不变的;不会因为早上和晚上的区别而改变成分。即便是这种食物所含的成分相当复杂,目前也没有文献报道哪种食物在不同的时间内产生“补药”和“砒霜”这样尖锐对立的变化。

再次,生姜既是食物又是药物,作为调味品来说,用量都比较少。其味道辛辣刺激,大量食用一般人也承受不了。生姜入药也是同其他药物配合使用。研究证明生姜属于无毒级物质,过多服用除引起胃肠刺激以及口干舌燥等不适外,并无毒性。

所以,“晚上吃姜如同砒霜”这句话夸大其词。但从古代养生学中顺应四时阴阳观点来看,夜晚属阴,人体应该收敛阳气,需避免长期过量食用辛温动阳的食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