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大石镇卫生院家庭医生进村入户护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9 16:4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雷艳 记者 李全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全民)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近段时间来,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卫生院以“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为抓手,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全力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更看得好病。

质量立院、人才强院。该院始终把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放在重要位置,每年都要根据发展实际,针对性较强地制订培养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训人才,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上级医院和一体化帮扶医院的专家到院内指导工作,并通过专家会诊、授课和做手术等全力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医院每年都要选送各科专业人员到省、市、区等重点医院进行轮流进修深造,让他们吸收新知识、新理论,掌握新技术、新方法。

医疗质量是卫生院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该院一直把提高医疗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医疗服务的首位,配置了全自动生化仪、双层螺旋CT等常规医学检查设备。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施查房、会诊、病历查阅等重点环节工作,保证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治愈好转率在95%以上。积极开展医疗、护理工作评先创优活动,建立质量月分析例会制度,对出院病人进行深入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医院在医疗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医疗质量明显提高。

加强医疗行为规范,明确了领导班子对分管科室的监管责任,并定期开展处方、病历点评工作,重点对住院病人总费用、日均费用进行限额控制,对不合理医疗行为进行问责查处,促使医生做到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使人均住院费用相比上年明显下降,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将公共卫生服务目标任务按月进行细化,做到责任落实,并规范服务人群管理和建档工作,面向辖区开展了20余场次的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创新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工作,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面向辖区20个行政村开展“佑护健康”行动,以进村入户的方式开展义诊、义检和健康宣教活动,并对服务对象和出院患者进行随访指导,建立“双向联系”和直通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了“医卫改革”带来的实惠。

村卫生站是服务农村群众健康的一线阵地。该院规范建立各村卫生站,补充配齐有关医疗设备,加大对村卫生站一体化管理力度,规定公卫人员挂联帮扶3个至4个行政村卫生站医疗卫生工作和公卫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建立工作台帐,整改提高,有效增强了村卫生站规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了较满意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为了产生持久效果,该院加强乡村医生的培训和考核,每月召开村医例会,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分析通报当月村卫生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分管科室督促纠正公共卫生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和错误。

积极改善住院病区生活设施,对病员病房进行了改建,为病房添置了部份冷暖设施,并对部份科室的布局进行调整和规范,重点做好了候诊区各类标识、告知内容、温馨提示的规范和配套设施的完善,有效提升了群众对诊疗环境的满意度。利用宣传栏对服务承诺、服务项目、诊疗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公示,多途径为群众提供科室布局、科室特色、医师专长等医疗服务信息,方便群众就医选择。

将医德医风建设作为推动“三好一满意”活动的主要抓手,重点对医德医风考评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行政管理、专业技术、工勤岗位考评标准进行细化,并制定了病人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及时对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使群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正当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院风院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突出工作纪律、精神风貌、服务态度的整治和服务行为的规范,规定医务人员亮证上岗、做好着装和服务用语的规范,使服务态度和服务形象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好转,有效杜绝了生、冷、硬、顶、推等现象,让群众享受到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群众反映良好。

为优化服务,该院开展“示范窗口”活动,在收费室、医保报帐处两个服务窗口给予各种温馨提示,直接服务群众,及时为群众解决、处理实际问题,重点做好针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申报简化程序。自示范窗口活动启动以来,已累计为多名困难群众办理相关医疗费用,让群众感受到了“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带来的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