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中心医院:打造学院型医院 提升区域中心内涵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5 14:5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广元市中心医院以“科技兴院、人才强院”为工作重心,在增强疑难重症诊治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总体指导思想下,紧紧围绕川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以科教工作为抓手,狠抓教学科研和创新能力,全面增强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投入保障、教学能力提升、高端人才培养、新技术转化和对外交流,努力提升内涵建设。

“十三五”开局之年,该院在医教学研融合发展的道路上,科研立项、科研成果、学术论文、继续教育等科教工作硕果压枝,捷报频传。科技进步奖、学术论文、新技术新项目质量及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疑难重危病例诊治能力和综合实力。

建设学院型医院

提升教学能力

“十三五”以来,市中心医院在强化现代化医院核心竞争力、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狠抓医院学院型建设,深挖“双师型”人才,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医院教学相长、医教融合发展。

在学院型医院建设中,2016年该院选派34人参加了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1月组织实习生参加川北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大赛”获组织奖。启动川北医学院本科全程教学点建设项目,川北医学院本科全程教学点建设项目初步成形,预计今年秋季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届时将承担大学四年级临床课程的全程教学。

2016年12月,该院组织内科、外科、儿科、急诊科、影像科的34名医疗专家,开展了1次为期5天的临床理论教学系列比赛,提升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课程讲解以及沟通、总结能力,促使临床医生由业务思维向教学思维转变,进一步培养医院内部的优秀“教师”。通过此次比赛,提高了学科带头人及青年骨干医师的教学水平,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同时也为该院成为川北医学院全程教学医院,承担川北医学院本科大学四年级的全部理论教学打下基础。

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该院重新制定并完善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社会人”住培生的培训管理。去年4月,该院在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动态管理评审中,受到各位专家好评;去年6月,该院组织39人参加四川省卫计委结业考试,合格率达100%;该规培基地涵盖22个专业,去年新招收住培生91人,达历年来最高水平。目前,该院三个年级在院国家级住培生人数217人;将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建成为该院协同住培基地;完成了四川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申报工作,成为全省第一批认定65所开展院内培训的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本年度招收省级住培护士1人,院级60人,已按照住培标准开展培训工作。

该院分别与川北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8所医学院校签订长期实习协议,2016年全年接收临床、医技本科实习及见习生139人,护理实习及见习生350人,外院进修医护39人。与川北医学院已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建立了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2个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点,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2名。今年,硕士研究生已毕业1人,招收硕士研究生2人。

强化继续教育培训

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该院加强与高层次的医院和医学院校科研合作,以开放的思想“海纳百川、广采博收”,努力创设“竞争、创新、严谨”的学术氛围,加强了与成都、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一流医院和高校之间的纵深联系,引进和培育高端医学人才,促进医院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升。

不断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与国际、国内前最新技术的交流。2016年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共计40项,其中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6项,市级继续教育项目34项。已申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项。全院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覆盖率100%,合格率97.3%。

至2016年底,医院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581人,硕士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6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优秀专家及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科技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共40人,中国医师协会专家委员2人,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专委会委员63人。

加大科研投入 培育重点学科集群

科技是医院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为了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该院不断加大科研经费和人力保障投入,制定系列促进临床科研和学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医务人员勇攀科技高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对疑难危重病人的诊疗能力。

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能谱CT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血流状况的定量研究等2项科研课题获得省级科研立项;联合序贯栓塞支气管动脉及其供血动脉治疗顽固性大咯血的临床研究等3项科研获得市科技进步奖;持续性中重度鼻-鼻窦疾病对病人负面情绪的影响及治疗对策的研究等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少汗型外胚层发育不全EDA基因的生物学功能研究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种儿童用口腔压舌板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学术成就捷报频传。发表A类文章64篇,其中SCI收录2篇,发表B类文章82篇。

省重点专科再添新军。呼吸内科、护理专业成功申报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护理专业成为我省去年首次开展护理医学重点评审以来,首批进入全省护理医学重点护理甲级专科立项的5家医院之一。

至2016年底,该院耳鼻喉科、胸心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呼吸内科、护理专业相继成为省级重点专科,神经外科也做好了申报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的充分准备。临床医学检验、护理质量控制、医院感染管理、急诊急救、血液透析、麻醉等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达到14个。

随着广元市医疗卫生“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该院人才培养规划的全面完成,届时,一个集医疗科研教学融一体、特色重点医学专科集群化发展的现代化医教研中心必将矗立于川北大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