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完成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9 10:1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方案》,广元市于去冬今春以来,市、县两级对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情况开展了县级、市级自评,形成了《广元市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执行情况终期评估报告》,结果显示,全市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基本达到国家防治规划要求。

土源性线虫病、输入性疟疾是广元市主要的人体寄生虫病。2006年来,针对我市寄生虫病流行态势,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制定实施《广元市2007-2015年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和年度防治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机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疾病防治网络,大力推进并落实监测、驱虫、健康教育、改水、改厕等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措施。全市配置465名寄生虫病防治专兼职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441人,提高了其发现、诊断、治疗重点寄生虫病的水平和疫情监测能力,有效提高了全市寄生虫病防治能力,保障了寄生虫病各项防治工作的开展。

经评估,截止2015年底,土源性线虫病感染率显著下降,在2004年基础上下降60%以上;以县为单位,人群规范药物驱虫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人群防病知识和自我防病能力大幅提高,居民和学生寄生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达80%和9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评估报告显示,通过《广元市2007-2015年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的实施,全市重点寄生虫病感染率明显下降,城乡居民个人卫生意识、自我防病能力意识大幅提高,重点寄生虫病防治成效显著,基本达到防治规划要求。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