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内医院就诊有望一张社保卡搞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07:59: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将推行社保卡替代就诊卡

市内医院就诊有望一张社保卡搞定

到医院就诊需要使用就诊卡,而各医院的就诊卡又不能通用,这不仅给患者增添麻烦,还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好在,广元市已有医院实现社保卡代替医院就诊卡,居民诊疗“一卡通”。

已有医院实现社保卡代替就诊卡

“我们一家只有三口人,可就诊卡却有20多张,仅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就诊卡我就有4张!”市民张女士说,每个医院的就诊卡不能通用,有时忘带了就重办一张。

“我们医院每年接诊10万人次,平均每名患者持有就诊卡两到三张,持卡最多的患者有8张就诊卡,这些就诊卡都是我们医院的。”市第四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冯慧介绍,大量患者重复办卡,导致资源大量浪费。考虑到参加医保的患者就诊要通过社保卡结算,所以医院决定把社保卡与就诊卡的功能进行整合。

冯慧介绍,经咨询医保部门,只要把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与医保部门的系统对接,社保卡就可实现就诊卡的功能。“去年8月份,我们医院就开始推行社保卡替代就诊卡,以前每月发出的就诊卡在6000张左右,如今每月最多1000多张,少的时候只有几十张,节约了大量成本。”冯慧说,患者持社保卡即可就诊,除享受医保待遇外,社保卡还可记载病历信息。

各项条件成熟将在全市推广

“目前我市仅有市第四人民医院在推行社保卡替代就诊卡,实际上两年前我市社保卡就具备了该功能。”市人社局医疗保险科科长寇治军说,只要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与医保部门系统对接,就可实现社保卡一卡就诊。同时,每次就诊信息可通过医院直接传入医保系统,可以更准确地记录医院为参保人员的服务情况,医保管理部门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医保资金。

广元市常住人口有263万,社保卡已经发行228万,覆盖率达到90%,并且每天的制卡能力可达5000张。“从社保卡的发行量和医院、医保部门的技术来看,使用社保卡作为各级各类医院就诊卡的条件基本成熟。接下来,我们将召集市属医院举办座谈会,全面推行社保卡替代就诊卡功能。力争让市民拿一张社保卡可以在全市所有医院就诊,不同医院和医生可通过社保卡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治疗经过,方便信息查询、共享。”寇治军介绍说。

(尹泽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